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艺术教案:化妆舞会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20 12:43:13

  设计意图:绘画形式是丰富多彩的,绘画活动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体验过程。本活动力图创设一个愉悦、轻松的环境,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学习不同的绘画形式,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活动目标]

  1.大胆地在自己脸上进行夸张性的化妆。

  2.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不同的绘画形式——脸部彩妆。

  3.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4.能与同伴互相帮助,并共同分享创作的快乐。

  [活动准备]

  1.课前引导幼儿收集有关脸谱资料并带到幼儿园,通过图片,认识不同类型的、夸张的脸部化妆。

  2.场景布置:迪斯尼乐园(在乐园里挂上各种各样的脸部化妆图)。

  3.镜子、脸彩棒、干湿纸巾。

  4.教师的道具(米老鼠的耳朵、尾巴)。

  5.磁带(录有幼儿熟悉的舞蹈音乐)。

  [活动过程]

  组织幼儿进入迪斯尼乐园,盘腿席地而坐。

  老师:小小腿儿盘盘好,小小手儿放放好,小小眼睛看过来,快来看我变魔术。

  (这是一堂在上海警备区幼儿园舞蹈厅开展的游戏活动。舞蹈厅里面挂满了面具,有京剧脸谱、球迷脸谱、小朋友收集的小丑脸谱、歌剧脸谱……小朋友席地而坐后,注意力还集中在四周的脸谱上,部分幼儿在窃窃私语。此时,老师不要因他们的注意力没有全部集中而着急。因为接下来,老师的化妆示范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当然,开场活动也可以以下面这种形式进行。

  允许幼儿自由参观乐园,与同伴说说自己看到什么,交流一下心情后再集中观看老师的化妆。)

  A老师以变魔术的形式引导幼儿观察如何进行化妆。

  老师开始为自己化妆(黑鼻子——长睫毛——白嘴巴——黑胡子),边画边用语言引导幼儿观察。

  1.师用黑色的脸彩棒在自己的鼻头涂了个黑色的圆点,并告诉小朋友:“这是我的鼻子。(此时幼儿十分惊讶,没想到老师会把自己的鼻头涂黑。)

  2.用黑色的脸彩棒在眼角各画了两根长长的、向上翘的睫毛,说:“这是我的睫毛。”(画完后,我故意向小朋友们眨了眨眼睛,小朋友会心地笑了。)

  3.老师用白色的脸彩棒在嘴巴的四周涂上两个圆,并说:“这是我的腮帮。”

  (此时,幼儿的惊讶声出现得更加频繁,有少数的幼儿有点儿按捺不住,不停在自己的位置上动来动去。我没有制止他们,仍继续自己的化妆。)

  4.师拿黑色的脸彩棒在白色的圆上点若干黑色的小点,说:“这是我的胡子,长长的胡子长出来了。”边说边朝外画几根长短不一的线。

  5.画好后,老师戴上耳朵,装上尾巴,打扮成米老鼠。说:“瞧,老师变成谁了?”

  (老师在进行化妆时,眼睛要不断地与小朋友进行交流;脸部的表情要丰富、俏皮一些;化妆的动作要快,每一个步骤要紧凑。这样才吸引所有幼儿的注意力,并激发幼儿参与化妆的兴趣。)

  B、米老鼠:“欢迎小朋友们到迪斯尼乐园来玩。今天,这里要开一场化妆舞会,你们想不想参加?参加舞会的人,都必须化妆。”

  1.每个参加的人都要进行脸部的化妆。

  2.可以用脸彩棒在自己的脸上画线条、花纹、图形、也可以涂色块。

  3.要动脑筋,自己设计,画得夸张些,与别人不一样。

  (一)幼儿自由化妆。

  组织幼儿面对镜子(最好是全身镜)进行化妆。

  A.米老鼠巡回指导幼儿化妆。

  1.鼓励幼儿大胆地进行化妆。

  2.提醒幼儿不要与别人相同。

  3.请动作快的幼儿去帮助同伴。

  4.用语言提示结合手势的方法,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完成脸部化妆。

  (一开始,一部分胆子比较大的幼儿拿起脸彩棒开始往自己的脸上涂画,一部分幼儿却还在犹豫、观望。我没有急着催促他们动手,而是引导他们先观察已经动手的幼儿是如何涂画的,再鼓励他们大胆地往自己脸上画:“你看,某某小朋友他们玩的多开心,你也试试看。”

  在巡视的时候,我发现一位小男孩在自己的手心画。我问他为什么不在脸上画时,他先是默不作声,等我再次询问时,他竟然放声大哭起来。这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直至活动结束,他都没有往自己的脸上画一下,但他的手掌中却画了一个很不错的猫脸。活动全部结束后,他们本班的老师和他交谈后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爱干净的小朋友,当时是因为觉得往脸上画,脸会变脏,而我又不停地问他为什么不往脸上画,他觉得委屈才哭了。如果我当时不急着叫他往脸上画,而是先肯定他在手上画的很棒,再鼓励他尝试着往两上画画看;或者直接允许他只在手心画,然后用手当面具参加舞会……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另外在化妆的过程中,小朋友看到镜子里的脸在不断变化,看到身边熟悉的同伴脸变花了,他们变得越来越激动,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场面非常热闹,这是,需要老师对场面能稍加控制。

  巡视中,我不停地针对每一个幼儿的化妆以商量的口吻:“是不是再把上面这个地方画上几条线?”或以暗示的口气:“如果把红色的嘴巴再涂大、涂宽一点,效果肯定会更好的!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