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入园入托 >> 正文

孩子入园适应指导手册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9 8:30:26

    宝宝要上幼儿园了。他们要从爸爸妈妈温暖的怀抱、家庭熟悉的环境,进入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他们要学会适应新环境、要学会生存、要学会交往、要学会学习……他们初次走向集体、迈向社会,他们面对这些新的任务难免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感觉不习惯,从而产生焦虑。

  这时,我们的家长们应该怎样帮助孩子们渡过这一特殊时期呢?

  我们的家长们既不可过分焦虑,也不可抱着大松手的态度。

  我们家长要尽快配合幼儿园帮助孩子建立对新环境的熟悉——安全感;建立对新老师的信任——依赖感;对新游戏生活的喜爱——愉悦感。只有您耐心而细致的帮助和鼓励,您的宝宝才会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

  那么我们初入园幼儿的家长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

  入园前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并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能够使他更好地适应园中的生活。

  看看以下几点,您的孩子能做到吗?

  1、 知道自己及爸爸妈妈的名字

  2、 不挑食,不偏食

  3、 坐在桌前吃东西及会用杯子喝水

  4、 会脱简便的衣服、鞋子

  5、 有入厕意识,能表达需求,能够自己坐厕或蹲盆大小便

  6、 说话时会注视对方,注意力集中地听讲话

  7、 喜欢和其他孩子一起玩

  8、 不排斥上幼儿园

  看看以下几点,您能做到吗?

  1、 积极为孩子建立正向的入园准备。正面引导孩子,例如:“你长大了可以上幼儿园”,“幼儿园真好玩”,“老师喜欢你”,“你真棒,真能干”。

  2、 尽可能提前带孩子去幼儿园玩玩,让孩子熟悉环境

  3、 培养孩子有规律的、贴近幼儿园生活的作息

  4、 不当着孩子流露出焦虑与不放心,不当着孩子的面议论老师

  “分离焦虑”早知道

  随着孩子与母亲依恋的建立,幼儿随即出现继陌生人焦虑之后的第二种焦虑——分离焦虑。焦虑是一种紧张不安的情绪,其表现为:与依恋的对象分离,随即产生伤心、痛苦的感觉和拒绝分离的表现。分离焦虑主要是因为孩子离开了所依恋的人,出现了不安全感。

  宝宝入园之初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呢?

  1、 不同程度的哭闹。较小孩子会不停地叫,“要找妈妈,找妈妈”,粘着老师要抱,不想做任何事情。较大的孩子会不停地问,“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妈妈早早地来接我吧”。

  2、 尿裤子和尿床

  3、 个别孩子会拒绝吃东西、喝水

  4、 阶段性体质下降

  5、 不会和其他孩子交往

  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老师们会怎样做呢?

  孩子的哭声是老师必须最先解决的问题,只有孩子停止哭泣,睁开眼睛来看这个班级、打开耳朵来听身边的声音、张开嘴巴来表达自己的愿望,老师才有机会来帮助他、引导他,孩子也才有机会融入这个集体。对于如何让这些孩子停止哭声,减缓孩子的分离焦虑,我们的老师一般采取的方法有以下一些。

  1、 给孩子更多的关爱,特别是身体的爱抚与照顾

  初入园孩子特别需要得到老师像妈妈一样的爱抚,有时候得到老师的一次拥抱,孩子就会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

  ־ 老师会多抱抱、搂搂、亲亲孩子;

  ־ 早晨宝宝入园,从妈妈手里亲切而温暖地接过孩子,替孩子擦干眼泪和鼻涕;

  ־ 中午起床拥抱每一个孩子。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