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入园入托 >> 正文

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思考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9 8:22:30

  大班幼儿处于学前晚期,认知和社会性均发展到一定阶段,在教育中容易片面注重智力发展,强调规则和道德教育,忽视了音乐教育,然而音乐教育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如果不重视幼儿音乐教育,就等于剥夺了幼儿生活天然的快乐。本文结合我在实习期间的见闻,对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一些教育建议。

  一、大班幼儿音乐教育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音乐教育缺乏独立性:把音乐单纯作为教育的手段,配合其他活动。

  在实习期间发现,大班幼儿科学活动、数学活动、社会性活动比较多,但是系统的音乐教育活动很少,经常是在社会性活动的道德教育中渗透一些歌曲,教材的选择也具有随意性,利用音乐去开发智力,进行道德教育,忽视了音乐本身对身心发展的价值,忽视了音乐本身的规律。没有把培养幼儿的音乐素质放到教育目的中,音乐活动处于失空状态,没有独立性

  (二)教师的音乐素质有待提高:技能技巧强,幼儿音乐教育能力弱。

  有些年轻教师个人音乐技能技巧很强,如:钢琴特长,唱歌特长等,但是,对幼儿音乐教育的特点不了解,选择教材容易过难或者不符合幼儿生理特点,比如:有时选的教材超出了幼儿能自然轻松驾驭的音域,或者歌词太长太难超出了幼儿的理解范围,难以记忆。组织活动的形式也往往比较单一,把小朋友聚集在一起教歌曲,不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和主动性。如果教师缺乏对美的欣赏能力,不能把音乐的美带给幼儿,那么必然造成幼儿音乐教育价值的缺失。

  (三)教师的业务能力与幼儿的兴趣偏好之间有传递性:

  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在教学活动中容易偏重这方面,这就影响了幼儿的兴趣。如果教师不善长于音乐教育,音乐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就会影响幼儿的兴趣选择,幼儿的兴趣容易受成人的导向。比如,我们班的邱老师特长在美工活动,班中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美工活动,而且美工能力比其他班幼儿强,大二班的佟老师有钢琴特长,在组织活动中和生活环节中都渗透了音乐的元素,班中的幼儿大都喜欢律动和音乐活动。

  (四)音乐活动中幼儿的主体性不能充分发挥:

  这也是幼儿音乐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学形式单一,练声——学习新歌曲——复习三步走,不能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幼儿被动的接收教师传授的知识,没有体验到音乐的美和快乐,也没有将音乐内化成自己的一种品质。仅仅局限于教师教的几首歌曲上,在生活中,对音乐并没有多少兴趣,音乐能力也不强。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