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本课程 >> 正文

以承接的课题研究为载体,提高教师素质和专业水平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25
摘要:本文主要是从理论方面讲述了我园承接课题研究的初衷,即我园希望以承接的课题为载体,通过承接课题,在专家、学者的直接指导下,学会研究,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理论水平;同时进一步充分挖掘、利用农村这一教育资源,形成办园特色,以点代面,进而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提升办园水平。《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幼儿园社会领域的教育内容与要求第七条规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大自然是一本实实在在的百科全书,蕴藏着丰富的幼儿社会教育内容,农村幼儿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使大自然中的万物成为孩子的教育内容。

关键词:农村、课题、承接、整合资源

正文:承接课题,并对之进行研究对承接单位和承接人员的意义既有相同之处,又各有不同。我园希望通过承接课题,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理论水平;同时进一步充分挖掘、利用农村这一教育资源;进而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希望通过承接课题,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理论水平,这是我园承接课题研究的初衷之一。我园是一所村办全日制幼儿园,可容纳六-八个教学班,每年在园幼儿均在240多名左右;2000年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园,2006年被评为滨州市“十佳幼儿园”。 通过自学考试,专业教师中已有9人取得了大专学历,3人取得本科学历;有县级教学能手4名,县级学科带头人3名。教师和幼儿参加的各类活动多次荣获市、县一二等奖;参与过中央教科所“幼儿园智力学具实验研究”课题的老师曾荣获国家级“实验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些足以说明,承接课题,幼儿园无论是师资,还是教学规模,都有良好的基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还蕴涵着“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师生在学习中共同成长”的一种精神;新的教育观要求教师由原来单纯的课程实施者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和实使者,由原来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变成现在的支持、合作、引导者;过去,我们获取知识是“鹦鹉学舌式”,现在,对知识的获取是“鹦鹉学舌式+问题为什么这样”,变原来的“知其然”为现在的“知其所以然”。知识是一个动态体系,对于当前的孩子来讲,那些是他们应该掌握的知识,每个时代都有所不同,因此,教师还要有学会为孩子筛选学习内容能力。种种原因要求,合格的教师必须是研究型的教师,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质。我们希望通过承接课题,在专家、学者的直接指导下,学会研究,学习利用理论结合实践撰写各种文字资料;长期以来,我园的常规工作做的非常出色,有很多工作做过后难以形成有效的文字材料,很难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资料。教师们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每位教师都有其个体的特别特性,每个人的实践工作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位教师的教育工作都有其不可取代的意义,所以每位教师自身的成长速度、水平也会不尽相同。承接课题可以更好的促进每位教师不同层面上不一样的成长。教师从事教育研究,是联系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纽带;教师从事教育研究,可以在实践中体会教育理论、可以对纷纭的现象进行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其有效的实践的内容、研究成果可以成为他人特别是年轻教师有意义的借鉴、参考。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