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本课程 >> 正文

《开发绘画课程资源,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实验方案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24
该实验课题已经与2009年8月顺利结题,幼儿园积累了丰富的园本课例,现把实验的部分材料公布与大家分享!
一、问题的提出
1、《纲要》反复提出,要使幼儿“大胆的表述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并指出艺术是“创造性表达”。但在新教材使用中,由于美术教学内容更多的的是安排了手工操作,如折纸、小制作等,绘画教学严重减少,特别是小班、中班教学内容,忽略幼儿基本技能的培养,艾斯纳说过:“美术能力不完全是自然成长的结果。”完全没有技能技巧的美术教育不是成功的美术教育。山东版教材使用下来,中班幼儿的作品大多没有脱离涂鸦期,现在大班孩子的作品由于缺乏必要的技能技巧,幼儿在创作时不知所措,导致大部分的孩子缺少美的情趣,无法更好地体验创作的乐趣,这对培养和形成幼儿良好的审美情趣、发展创造性思维是非常不利的。

2、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受到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这方面研究的文章不断涌现。《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课程改革应“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我国教育部所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各领域内容相互渗透”,教育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之间并非各自分离,而是相互交流、相互会通的。

3、由于幼儿绘画能力整体下降,美术教学已经引起大家关注,个别教师开始补充美术绘画教学内容,但缺乏系统性;有些教师已经尝试利用课程中的主题内容开发美术绘画资源,但又没有更多的精力进行研究。

为了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基本精神,推行课程使用园本化,我幼儿园从美术中的绘画教学入手,教师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将美术教育和各领域教育相互渗透,确立了“开发绘画课程资源,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研究,

二、课题的界定
课程开发是异常严肃的工作,园本课程是国家和地方课程的本园化,园本课程的开发是一个自主探索、自主发展,不断完善、走向成熟的过程。绘画课程资源开发依据《纲要》精神和幼儿园课程总目标,积极开发和合理利用优化的校内外课程资源,自由选择最合适的教育内容,尝试富有特色的组织形式和方法,同时依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幼儿的活动和发展,逐步建立适合本园实际的美术课程体系,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