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本课程 >> 正文

园本教研的认识、分析与思考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23
3月23日,参加了市教培研中心组织的培训,聆听了戈柔老师关于《园本教研的思与行》的讲座。提到园本教研,自以为很熟悉,其实不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只是有一些零碎和大致的概念,这次较为系统地学习应该说对自己受益非浅,帮助梳理已有的经验,加深了对园本教研的认识和理解,引发了对我园园本教研现状的分析和思考,有利于今后园本教研活动的开展。

一、关于园本教研

园本教研就是以园长和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幼儿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改善和提高幼儿园管理和教育质量,促进机构内部的人的发展为目的的教育研究探索活动。

园本教研的基本要素是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园本教研的基本特征包括研究问题的本土性与针对性;研究人员的群体性与多元性;研究价值的现实性与实效性;研究过程的开放性与发展性。园本教研的基本组织形态即:建立学习和研究的共同体。教研方式有录像剪辑对比式、两难问题辩论式、问题跟进式、作品分析式等。

园本教研既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研究方式,是促进由理念向教育行为转化的平台,是解决园本实际问题,促进教师反思性的实践和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成效的有效手段。

二、我园园本教研现状分析

基于对园本教研的相关学习和理解,现对我园开展园本教研的现状作如下简要的分析:

(一)好的方面

1.时间保证

我园定为每周一为园务会议和业务学习时间,每周三为教科研活动时间,每周五为集体备课时间,全体教师都要参加活动,使园本教研时间上得以保证,教研活动的开展已成为我园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