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本课程 >> 正文

园本教研中的思与行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22
有幸聆听了苏州教研员戈柔老师的讲座《园本教研中的思与行》,戈老师从园本教研的“行”与“思”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近年来,随着幼儿园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家都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园本教研活动对提高园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全体教师业务素质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因此,教研工作成为幼儿园生存、发展和进步的内驱力。开展扎实有效的园本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是深化教学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是全面促进幼儿园发展的实际需要。

在讲座中,戈老师谈到了有关园本教研的很多方面,包括教研制度、教研形式、教研内容等等。我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在以后的园本教研工作中,特别是“课程审议”这一块上,我有了一些思考:

1、“要我研”到“我要研”。

在园本教研活动中,一线的教师是研究的主体之一。但在实际的园本教研活动中,存在着一些偏差。“对有些教师而言,教学可能已经是一种习惯,凡事按部就班,而教研是行政领导的事情,“你说什么做,我就怎么做”,很少去想“我真正想要研的是什么?”应该说,很多时候,教师都存在着是领导“要我研”这样一种思想。因此,可以通过理论学习、培训等途径让教师在思想上对“园本教研”有一种全新的认识,明确园本教研的理念,知道我——教师在园本教研活动中所处的位置,提高教师参与教研的自主意识,变成“我要研”。这样,上下齐动员,提高教研的效果。

2、重视个体与集体的结合。

在实施课程审议时,我们应以案例为媒介,个体反思与集体会诊相结合,加强对案例的分析、判断、评论,提升教育智慧。在课程审议的过程中,应切实关注教师的个体经验、个人风格,提倡教师以研究者的身份进行设计或策划、实践与反思,从研究教材到研究幼儿、研究课程实践,写自己的教育笔记、反思自己的课程理念、实施技能等,思考着“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与自我重建中突显“实践”“学习”“研究”“发展”的价值。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