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纲要及解读 >> 正文

新《纲要》中的幼儿科学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16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刘占兰 一、科学领域的目标和价值取向

新《纲要》中的科学领域提出了以下目标:

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

能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科学领域目标的表述使我们强烈地感到: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不再是注重静态知识的传递,而是注重儿童的情感态度和儿童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交流与和谐相处。

1.保持孩子们永久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求知是人的本能。人生活在大自然中,总是力图了解和认识本身所处的外部世界,并努力适应周围环境。从远古时代起,人类就在不断地面对各种生存问题,不断地通过探究、尝试、发明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承袭了祖先们锲而不舍的发明精神。幼小的孩子们可以说是个个好奇、好问、好探究,他们生机勃勃、精力充沛、不知疲倦地探索周围世界。他们什么都想知道,他们的问题没完没了。正如杜威所说,儿童有调查和探究的本能,探索是儿童的本能冲动,好奇、好问、好探究是儿童与生俱来的特点。

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是人类认识活动必不可少的主观前提,是探究和学习的原动力、内驱力。它不仅能提高认识活动的积极性和效果,还能使认识活动成为快乐的事。幼儿的认识活动更是受到好奇心和探究欲望的直接驱使和控制,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是使幼儿的认识活动得以维持和获得成功的首要前提。

在终身教育背景下的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强调科学教育首先就是要精心呵护和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和现象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这将使幼儿永远保持探究和学习的热情,获得终身积极主动学习的动力机制。

2.发展孩子们实际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