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纲要及解读 >> 正文

《纲要解读》如何贯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9:16
——科学合理安排一日活动 《纲要》中所说,幼儿园的教学应以游戏为主要向导,孩子在游戏中得以不同发展和提高。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尽量将教学活动游戏化,将教学与游戏这两种互为补充的形式整合起来,模糊游戏与教学的界限,从时间、空间、活动的内容、活动的形式等几方面将幼儿的经验整合在一起,让幼儿能在游戏的氛围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体验到愉快的情绪、自主的探索的性质。

刚入园的小班幼儿,他们的语言能力以及表现能力比较差,参与能力也不高,那怎样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呢?那就得通过游戏的形式来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孩子在游戏中得以提高自己的能力。例如:在学习童谣《翘翘板》中,我首先邀请了我的搭班老师一起合作《翘翘板》这个游戏,然后请小朋友说一说,刚才我们表演了什么节目,我们是怎样玩的?你们想不想玩这个游戏呀?谁想和我一起玩?(鼓励小朋友大胆上前与老师合作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边朗诵儿歌边进行游戏。)

另外,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我采用以下方法,如:1、从孩子的个体出发,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身体部位(手)来做动作,一上一下,一前一后的方法;2、在幼儿熟悉儿歌内容的基础上,采取了两人合作游戏,边游戏边朗诵(在两人合作的过程中,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使幼儿的语言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为今后幼儿的语言发展做铺垫。)

通过这次游戏形式,孩子初步接触这童谣产生了兴趣,而且在活动中学会了两人合作,初步了解了游戏的一些规则,每个孩子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了。

正如《纲要》中所说,幼儿是在游戏中成长,游戏对于游戏来说,其价值不应该满足快乐上,而应该在满足快乐的同时也获得发展,幼儿通过有增长知识和经验,通过游戏获得各方面的发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