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街道幼儿园敢问路在何方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3:38
丰台区西小区幼儿园是一所街道园,资金缺乏,师资力量薄弱,但教职工通过认真分析自身实际情况认识到:街道园虽有自身的弱势但也有它的优势,那就是相对来讲自主权大一些,这就是参与竞争的基本条件。他们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这一条件来不断发展自己。1989年,冶金部所属一所幼儿园准备撤消,他们得到消息后,立即找上门表示愿意承担全部孩子入托问题,经自荐和对方考察,通过公证处公证,签订了10年的协议,结果不仅补充了生源,还获取了35万元的教育经费。1992年,“七院”幼儿园面临撤消,他们又闻讯赶去,经与院领导协商,将该园的幼儿和园内玩具全部接管。最近,他们得知燕京华侨大学因迁址需要解决部分大学生的食宿问题,幼儿园又抓住机会,承担了这一部分任务,每年可为幼儿园增加6万元收入,还取得免费送培大学生的优惠。今年初,他们听说总后管理局计划在幼儿园西侧建干休所住宅小区,就主动向总后管理局提出建议,将幼儿园与总后干休所场地交换。这样既有利于总后,又可借助力量改建幼儿园。经多次协商终于达成协议,总后管理局同意投资250万元为他们改建幼儿园,预计明年即可迁入新居。他们的体会是:只要敢于竞争、参与竞争,就能生存、就能发展。
分析与思考
街道幼儿园是民办公助,没有办园经费,条件设备和师资力量相对来说都比较差,缺少竞争能力,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处于劣势,面临着严重的生存问题的挑战。丰台区街道西小区幼儿园给我们提供了街道幼儿园自我发展、勇于竞争的宝贵经验。
试思考,西小区幼儿园怎样采取措施摆脱困境的?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和行动体现了领导及教职工什么样的思想和精神?《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园要密切与社会、社区的联系”,这则案例在实施社会协调原则方面对我们有何启发?
案例选自《学前教育》1994年第7—8期
《北京市企事业、街道托幼所——敢问路在何方》(刊发)

——摘自《幼儿园管理案例及分析》
张燕 邢利娅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