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一个团队的打造——参观张家港实验幼儿园后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8 12:53:36
“向着阳光走”、“原色是源、缤纷是园”、“求真、扬善、达美”……参观结束后,这些颇具思想的字眼仍然在我的耳畔回荡。此次的参观活动,让我感触颇深,张家港实验幼儿园的深厚校园文化底蕴让我真正的打开了心扉,吸收了新鲜的营养;而刘慧园长的“圆融管理思想下的教师团队文化”的讲座更是让我内心深处许许多多已经根深蒂固的感受得到了洗涤,不禁让我思考起幼儿园教师团队的打造。

不管是一个幼儿园的园长、还是一个幼教中心的主任,无一例外都想拥有一个忠诚度高、事业心强的团队;一个“一呼百应、来者能战、战者能胜”的团队。因为只有这样,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才有可能长久的生存下去,幼儿园、幼教中心才能长足发展。

但是,事实往往事与愿违。在我主持幼儿园工作期间,我发现我们的老师有的总是展示不出让人满意的精神状态;有的老师的工作激情总是不能保持长久……为什么呢?细细琢磨,可能是我误把“群体”当做了“团队”。在翻阅了资料后,我发现“群体”,它无明确的领导人或者无明确的团队核心目标,各有各的行为动机,对于集体的利益、无关自己大碍的事,一般袖手旁观。而团队则不同,团队具有共同的目标愿景、持有共同的价值观、是共同利益的互动体,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个人的目标必须融入到集体目标之中,才能使团队和个人都成功。于是,团队中的成员们无条件地服从于同一种领导,以开放的心态、灵活的心智、守护着团队的共同利益。有此可见,团队,是一个幼儿园真正成功的基础,而高效的团队,更是一个幼儿园走向持久性成功的关键。

一个团队的打造,需要关爱教师的生活。关爱教师的生活要关心在教师的需要点上,给予教师生活上的关爱是朴实的,但要让教师觉得是温馨的,实实在在的。关爱教师的生活,既是为了让教师的生活丰富且没有后顾之忧,又是为教师专心工作打下物质基础,更是一个团队打造的基础。

一个团队的打造,需要关注教师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管理者,我一直认为与教师一同营造精神家园很重要,一次寓教于乐的活动、一次郊外的野餐、一次促膝的谈话,一次全体的师德学习……都可以增强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形成向心力、让教师对幼儿园逐步形成依恋感。这是一个团队打造的催化剂。

一个团队的打造,需要让每位教师富有个性的发展。因为对每一个教师来讲,她们都是独立的、与众不同的个体,她们的成长也都有其不同的特点,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必须要找出她们的特殊性,为她们量身制定其成长计划,使她们在幼儿园的发展目标下,富有个性地发展。这是一个团队打造的精华所在。

一个团队的打造,需要为教师搭建促进其发展的“脚手架”。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我希望小太阳幼儿园的每一位教师,在专业方面无时无刻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希望能最大限度地了解到教师的需要,尤其是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需求,以便创设多方面的条件促进其专业发展,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也能不断地推动幼儿园的发展。这是一个退队打造的“终极“目标。(阶段性的终极目标)

成功终究是昨夜星辰,进取却是不熄的明灯。让我们携手共进,众志成城,打造我园的高效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促进小太阳幼儿园的和谐发展;当然,在园所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要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取得团队和个人的双赢,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