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教师成长 >> 正文

缘份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3 12:01:59

倪蓉就站在我面前。不知为什么,我觉得幼儿园老师就该是这个模样,个头不高,身材纤巧。尽管是头一回见面,眼神却是那么坦诚,就如两扇无尘的窗。她正在教室当班。此时是午休时间,不大的教室,齐齐整整地睡着36个孩子。孩子们睡得很熟,发出轻轻的鼾声。倪蓉正低头做一件幼儿的手工,周围是熟睡的孩子,那场景,让人想起一首东北民歌《摇篮曲》:“风儿轻,星儿明,月儿照窗棂哟------”倪蓉的姿态犹如一位正抚拍婴儿的年轻母亲。

说起“母亲”,倪蓉真还有一段故事。

记得十九岁刚踏上幼教那会儿,稚气末脱,当时在她眼里,自己是个“孩子王”,最多是孩子们的“大姐姐”。她轧在孩子堆,同他们一起玩,一起疯。可自从三年前生了孩子后,这种心情起了微妙有变化:她觉得自己忽然“长大”了,多了一份“母性情结”。从那时起,她就把班上的孩子都当成了自己孩子,自己就是他们的“小母亲”。

有一回下班晚了,倪蓉的母亲把儿子带到了园里。孩子一口一个“妈妈”,叫得周围的孩子们挺“眼热”、挺妒嫉的。有几个孩子扒在她身上问:“倪老师,

我们能不能叫你妈妈?”

倪蓉乐了:“好啊,那我就做你们大家的妈妈。”

倪蓉在回忆这段有趣的经历时还那么兴奋:“从那一天起,班上36个孩子,加上我儿子,我是37个孩子的妈妈。”

虽然这次“认亲”仿佛是儿戏,可倪蓉并不这么想,“童言无忌”,孩子们认她做妈妈,是一点也没有矫饰的童真的表示。她要认真地对待,不是在形式上,外表上而是在心底,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才能不辜负孩子和信赖。

为此,她在户外活动课上,特意设计了一次别出心裁的“远足”活动:带班上的孩子去看看“妈妈的家”。

真是太新鲜了,到“妈妈”家作客。孩子们一走进倪蓉家的门,就如同真的“到家”了一样,撒起欢来, 倪蓉家的新居还保留着新婚的甜密和温馨,布置得很舒适。客厅很大,地板亮得耀眼。孩子们在厅里玩了一阵还不过瘾,“老师,我们能看看妈妈的房间吗?”

“当然可以。”她把两间房门全敞开了。

“妈妈的房间真好看,真宽敞。”顿时,孩子们一拥而上,在沙发上爬,在床铺上滚。干净的床罩揉成了一团,还留下了一个个小鞋印。

倪蓉不气不恼,谁让人是他们的“妈妈”呢!

小小集团军把整洁的家闹了个天翻地覆,半桶正广和纯水也喝了个底朝天。孩子们心满意足地回园了。倪蓉的爱人回家一看傻了眼:“怎么,我们家被鬼子扫荡了吗?”

要说倪蓉生来就爱这份职业,倒也不符合实情。

在读书时,她总是班上的尖子。无论人品长相,学业成绩,都是“出挑”的。她生性活泼,能歌善舞,还能画几笔画儿,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为此,刚工作那会儿,她也曾叹息自己的青春岁月从此停留在了叽叽喳喳的树梢上,许多完美的人生计划都留在了梦幻的档案里。而九年来,她渐渐明白,这种选择恰好契合了自己的个性,这份工作就像是磁石一般吸引着她,她把这一切看成是一种“缘份”,她,就是一个天然“投小孩缘”的人。

记得有一次在街上被一位打扮得雍容华贵的少妇叫住了。倪蓉打量了许久才认出是自己幼师时的同学。老同学今非昔比,头面上的金首饰炫人眼目,手持大哥大,光手腕上的进口浪琴表就值一万多元。“怎么,你还老样子,在幼儿园?”老同学感慨万千地说:“唉,本来我们都以为,同学中该跳槽的你会是第一个。因为你条件最好,谁知你依然故我。”

在这个珠光宝气的漂亮人物面前,要是在当年,在刚走出校门那一刻,倪蓉也许会心动,可是在眼下,她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淡泊的心境,这是和孩子们心贴心交流时得来的最可珍贵的东西。她觉得自己很满足,日子过得挺充实,一点也不寒碜。

倪蓉是上海幼儿园十佳中青年教师中唯一的一名郊县老师。解放路幼儿园座落于奉贤县城南桥镇,孩子多是城镇居民的子女。说来别人也许不信:农村的孩子比市区孩子更娇气。开始,我也觉得不好理解。毕竟同孩子们混得太熟了,倪蓉对孩子们的脾性摸得十分透彻。她说,这不只是个物质条件问题,主要是家长素质问题。生活条件好了,家长们想到的只是补偿,要把自己过去吃的苦,统统补偿到下一代身上,于是只是一味的骄纵和溺爱。幼儿园很多这样的孩子,在家里都处在没有文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等老年人的团团呵护之下。这些孩子不但任性娇气,脾气孤僻,而且生活自理能力也特别差。

经过一番关心摸索,倪蓉找到了一条适合幼儿心理特征的捷径——用音乐和舞蹈来开启孩子们的智慧,激发他们的活动能力,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而音乐舞蹈正是倪蓉的强项。

她是县教工艺术团的舞蹈队长。头一回遇见她的人,看她一举手一投足,便知道受过专门的训练。她的嗓音也特别甜美。她决定发挥自己和特长和优势,以培养幼儿对音乐舞蹈的兴趣着手,进而达到健体、启智、审美的目的。她向园领导请示,办一个“幼儿音乐特色班”。

在那段日子里,体会最深的要数倪蓉的爱人小徐了。那时他们刚有了儿子。产假期间倪蓉就开始琢磨这件大事,床头、案头到处放满了她收集的歌本、磁带、材料。难得有这么清闲点的日子,还不好好利用吗?“坐月子“没完,她就在家里练习开了。房里的一面大穿衣镜,她成天在镜前跳呀照呀,小徐常常打趣说:“当心点,总有一天镜子要给你照穿了!”

倪蓉在编幼儿舞蹈方面真算是个行家。农村的孩子,舞蹈最好带些泥土味,生活气息更浓厚些。一个个新颖的构思就在镜前形成了。

《脚印》——一群孩子随着音乐的节拍,边走边舞,在雨后的泥土上奔跑撒欢,泥地上留下了一串串清晰的脚印------

《喂食》——小动物们饿了。小朋友们给小鸡喂食,给小狗,给小羊喂食。人越聚越多,在欢快的歌声中小动物都吃饱了,孩子们也学会了这首歌。

《拣豆豆》《赶鸭》《淘气的小黑鸡》《扑蝴蝶》------这些生动活泼、童趣盎然的设计,看似得来全不费工夫,其实是倾注了她的许多心血。

倪蓉开办“音乐特班”的消息一传开,家长们就都找上门来了,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她的特班里。倪蓉也知道这种信赖,也是一种压力和责任。她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更好。说来也奇怪,就象是有了魔力一般,进了倪蓉班的孩子,很快会变得活泼可爱起来。即使是原先比较木讷呆板的孩子,没多少日子也会变伶俐乖巧,让家长们大惊喜。

“特色班”有了名气,县城里凡有什么庆典活动,主办人总会找上门来,请她的小朋友 场表演,献花,因为她班里的孩子最招人喜爱。她编导的《手绢舞》《欢乐的小鸟》等舞蹈,都获得了好评。县托幼办决定推广她的教学经验,又给她压了一副担子,让她“带徒授艺”。从县内泰日、洪庙、江海、柘林、南桥等处派来了8个徒弟,拜她为师。倪蓉更忙了,她成了“小囡头子的头子”。

倪蓉自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整整9个年头。翻开她的档案,便可看到她用粗大的笔迹记下的前进的脚步。

在获奖栏里,她记录的满满的,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青年教师比武二等奖等都得来不易,“含金量”极高。

而自从获得了上海市十佳幼儿园教师,并在上海教师演讲会中进行电视演讲后,她的音容笑貌便时常出现在市县的电视和报刊、杂志上。她,成了县城里的“名人”。走在街上,时不时遇上相误或不相识的人同她打招呼,倪蓉依旧同平时一样,用一个浅笑来应答。

是的,幼儿教育是一门不折不扣的艺术,它恰似童话里的那条熠熠发光的五彩路。神奇的道路永远不会辜负跋涉者的艰辛,只要勤于探索,随处都会有令人惊奇的发现,正象倪蓉在演讲中讲的:只要对孩子们付出了爱,孩儿王同样有无比辉煌的前程。

当我写到结尾时,我的耳畔仿佛还响着孩子们欢乐的叫声。童稚的嗓音,令人遐想翩翩:想到春天,想到芳香的泥土,想到呢喃的燕语。踏进幼儿园的第一个瞬间,我曾经惊讶,幼儿园的老师为什么都显得那么年轻、美丽?现在想起来,倪蓉的一句话是很确切的:因为她们是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所以她们的心永远年轻、永远美丽。这是一种“缘份”,一点也不错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