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教师成长 >> 正文

巧取阵地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3 12:01:56

教学目标:

通过投掷攻防游戏,发展幼儿的上肢力量以及速度、灵敏素质,培养他们学会观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团队精神。

教学准备:

利用有土坡、大石块、小坑和灌木的自然场地。网球大小的纸团50个。

教学过程:

一、教师讲解游戏规则:将幼儿分为攻方和守方,攻方队员必须进入敌营,如果被守方用纸团击中,则暂时退出活动。守方队员分散在通道两侧,每个分发三个纸团,用纸团投掷进攻方的队员,并且尽量阻止入侵。

二、教师带领幼儿做关节准备操:

颈部运动

肩部运动

腰部运动

肘部运动

腕部运动

膝部运动

踝部运动

全身运动

各节做二八呼。

三、游戏A:

a攻方队员竭尽全力夺取阵地,守方顽强防守。X4,不互换角色。

教师询问攻方队员:“敌营在什么地方?你认为最佳进攻路线是什么?路线上有什么东西可以利用?”

接着又问守方队员:“为什么攻方队员能进入阵地?什么时候掷准攻方队员的机会较多,什么时候最难掷准?”

b让攻守双方队员带着问题活动3至4次,然后教师提出下列问题,分别请攻守队员思考回答:

进攻路线上有什么?

答:有土坡、大石头和小灌木等。

最佳进攻的路线是什么?

在队员们回答的基础上进行归纳,如:利用障碍、自然地形或投掷间隙机会来掩护自己冲进阵营。

什么时候进入本方阵营的攻方队员最多?

让守方队员充分发表看法后,逐步归纳到“掷得不准、间隙时间长和没有弹药时”。

什么时候掷准攻方队员的机会最大?

也是让守方队员充分发表看法后,归纳到“跑得速度慢,不利用障碍物,盲目硬拼时”。

c教师请攻守双方队员互相讨论,并确定各自方的战斗策略方案,然后再次活动X6,并互换角色做。

四、游戏B:

教师允许幼儿按各自喜欢的习惯重新分组,协助他们作适当调整,形成实力相当的攻守两队,并提出活动要求:

a 攻队队员要快速攻入守方阵营,尽量减少被击中的人数。

b守方队员要提高掷准掷能力,坚守住阵地。

教师鼓励攻方队员要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发扬勇敢精神;守方队员要智沉着,顽强不屈。活动X6,再互换角色做。

c教师邀请攻入守方阵营的队员试讲感受,再请本队队员评论一番,归纳出成功的要领是:“观察仔细,善于分析,行动果断”。

邀请守队队员回答守际经过,并把成功的要领归纳出点:“攻击次数集中,间隙要小,目标一致,充分发扬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组织讨论和归纳,使他们提高认识。之后,教师特别要表扬为取得集体胜利而被纸团击中的幼儿,赞美他们的牺牲精神,对坚守顽强的幼儿也给予肯定,促使他们更好地发现和改进活动的技能。

五、游戏C:

教师邀请幼儿先回答如下提问:

a守方哪些队员掷准水平高?

b攻方哪些队员跑动的路线好?

教师将双方的回答,引导到:活动中要克服个人私利,确保团队的利益。倡导团结合作。接着调整分工,组织游戏。指导攻方队员:将队员们分成3至4批派出,而将实力最强的队员,放在最后,以确保攻入守方边地的成功人数。教导实力强的队员要珍惜队友的牺牲奉献,努力夺取胜利,鼓励其他队员不计较个人得失,奋勇向前。指导守方队员:在不增加纸团总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能力强的队员的纸团(5枚),同时表扬那些将纸团让出的弱队员,赞美他们顾全大局,肯牺牲个人利益的奉献精神。另外可从弱队员中派出了望员,及时给投者提示。此练习X6,互换角色再做。

六、放松活动

将幼儿排成两列横队,面相对,互相钩手指抖动,并依次替对方捶背放松。

教改体会:

本活动的技能要求是投准,在练习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幼儿学会观察、分析和思考,采取多种方法来发展他们的感知觉,识别快慢、先后和速度等概念。在游戏中启发引导他们懂得关心他人,为了集体的胜利,必要时不惜牺牲个人利益,这是一种高尚的品质。

点评:

幼儿充满刺激的军事游戏,潘老师“巧取阵地”的体育教学活动正是抓住幼儿的这一特点,投其所好,让幼儿在激烈的攻守“战斗”中,情绪持续兴奋,不仅把自己身体的灵敏度、速度和力量发挥到最佳,还最大限度地使用自己思维的智慧,在“实践”中观察“地形”、分析“敌情”、决定“策略”,总结胜负的原因……。从而在教师精心创设的环境中,幼儿调动了“全人的自我”而不仅仅是“身体的自我”,实现着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所推崇的“完整的学习”,“最有效的学习”。另外,潘老师的教学还使我们对幼儿园体育的目标产生进一步的思考。有一种观点认为,体育主要是发展幼儿的体能,至于思维发展,那主要四智育的任务。而曾有位优秀足球运动员说,球场上要用足,更要用脑,要头脑灵活,善于思考。这即是说,思维能力是体育的重要素质。心理学家关于智力的研究表明,身体运动智力与科学学习、数学学习中使用的智力并非完全同质。因此发展幼儿园这种“运动智慧”看来该为幼儿园体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潘老师的教学是很值得称道的。

李季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