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教师成长 >> 正文

绿色的诞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3 12:01:56

教学目标:

发展幼儿的小肌肉力量和灵活性,初步了解人与环境的依存关系,体验人间关爱和协作的意义,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情趣。

教学准备:

高1米的白色硬纸板、涂色笔六盒、平头剪刀10多把、大型积木若干、人工拼装草坪20平方米、各种装饰粘纸若干、录音机一台、快音乐磁带一盘

教学过程:

一、建造新居

A幼儿三五成群地将建材(积木等)从教室搬运到指定的场地上。

B师生一起针对“建材”形状,设计几种房型,并合理提出如下建造原则:

a新居必须由十多块积木组建搭成,要求较牢固,且要有多人合作

b积木须由幼儿寻找和搬运

c合理调配积木

C教师参与幼儿的建造,并提示幼儿要合作分工,多人组合搬运较大较重的积木。

D幼儿建造完新居后,教师将幼儿领到有绿草红花的地方,提出以下问题:

a请看看我们的新居还少一点什么?

b发现缺少的东西,我们应该怎么办?

经过讨论,教师归纳:绿色的周围环境正是我们缺少的,现在,让我们自己来动手创造“绿色”。

二、创建环境

A教师:树木有高有大,有种形状和颜色,让我们每个幼儿都来参加创建绿色的活动。

a提示幼儿们分工:一组用彩笔绘画出茂盛的树干和树叶,另一组用剪刀把它裁剪下来。

b树木不可以缺损,裁剪时应小心仔细。

B教师:“我们现在有各种树木了,但是,我们看一看周围,树木都是有颜色的,有粉红色、绿色,还有其他的色彩,让我们给这些树苗穿上彩色的外衣吧!”

a幼儿用彩笔描涂硬板纸

b请幼儿将自己的名字写在树木的基座上

C请幼儿观察,树木都生长在什么地方?我们有了树苗,但是应该种在哪里呢?

全体幼儿搭建草地

在草地的四周间隙,“种”上各式的树木和花草。

三、 美丽的新居

A教师提示:是否将房舍搬迁到绿地中来?因为那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B幼儿们分工合作,将房舍搬至草坪内

C教师:整洁的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护,请大家将地上的红纸片、树叶都拾起来放到一处,然后提出建议:

a是不是要建一个垃圾站?

b是不是还应该有医院、商店、门卫房?

D让我们每一个居民都为小区的建设出一份力

a从每幢房子里抽取三至四块积木支援公用事业,建造配套设施

b改建原有的新居,使其牢固结实

c共同建造医院、商店等设施

四、美化环境

A幼儿自觉地将各种纸屑杂物放入拉圾站,并取来装饰的物件。

B师生一起将各种装饰纸粘在各种新居的公用设施上

C师生们一起在幼儿建造的新居前合影留念

教改体会:

本活动十分贴近生活,注重幼儿体验真实的生活,并通过活动能有效地将思想情感迁移到相互合作、合理分工和善用人才等方面,显现出综合自主的能力。

点评

幼儿园体育活动应当是什么形态?应当以什么方式进行?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常见的幼儿体育课总是由老师指导学习某个技能或动作,幼儿通过模仿、反复练习,直到掌握为止。然而潘浩翰老师“绿色的诞生“的体育活动却没有明显的动作训练、技能教学的内容,而是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幼儿搭建房屋,在发展其小肌肉力量和灵活性的同时,也发展幼儿团结合作的品质和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人文情怀。说实在的,也许可以说这节”课不象体育课,而更象幼儿的建筑游戏或人其他什么活动;或者说,分不清是体育活动纳入了多元教育目标呢,还是环保教育、建筑游戏纳入了体育的目标,因为它与一般幼儿园体育课的做法实在是太不一样。因此,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将体育理解为幼儿园教育一个领域,而非一门“课”的话,是否可以改变幼儿园体育课的形态,即将体育教育的目标融入幼儿园的各种活动中、游戏中,以更符合幼儿特点的方式理想,而进一步区别于小学的体育课呢?潘老师这一教学不仅仅使我们欣赏到一次新颖的体育教学,更重要的是它引起了我们对幼儿园体育课程形态,以及对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更加深入思考。

李季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