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正文

日本的幼儿教育与办园状况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3 11:58:38

  一、  环境与设施设备

  为了让孩子亲近自然,日本的幼教工作者们设计了“孩子与自然“的系列活动,明确规定了幼稚园要着眼于培养幼儿认识大自然与周围环境的兴趣,让幼儿通过与自然接触,热爱并融入自然,引起对各种事物、现象的兴趣和关联,丰富对事物的性质和数量的感觉。因此,日本幼稚园大多数设施都是利用自然物设置的。幼稚园多是二层楼房,课室、活动室均是木地板,设有宽敞明亮大玻璃窗、门。户外场地都是沙地和花草绿化带,还设有大型体育玩具。

  生活设施也十分适合幼儿,如:矮小漂亮的儿童厕所,全不锈钢儿童洗手池(槽)等。 幼稚园室内玩具柜放置着专供孩子活动的玩具、图书、手工材料等。走廊上专门设有摆放劳动工具的地方,放有众多实用的劳动工具如小铲子、小筐子、洒水壶等。各种物品色彩鲜艳,搭配协调柔和,在各色花卉的映衬下,幼稚园的环境显得非常简朴、清雅、自然,充分体现了自然教育和以幼儿为中心的理念。幼儿成长的环境显得格外轻松、快乐、温馨与安全。

  从访问当中,我们了解到日本政府是十分重视幼儿教育的。他们认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环境的变化,幼儿园的作用日益重要。政府把发展幼儿教育作为其重要职责,对列入初等教育的幼稚园教育给予大力扶持。

  二、  日本的幼儿教育体制

  日本的幼儿教育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幼稚园,另一种是保育所(托儿所)。幼稚园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份子,被列入学校教育体系中,而保育所(托儿所)则是一种福利性的设施,二者的目的截然不同。

  日本以私立幼儿园居多,占全国幼稚园总数的50%以上。日本公立幼稚园的收费标准由政府制订,向家长收取的费用标准是按家长缴交所得税的多少确定,所得税高的家长要承担的费用相对要高些,缴交所得税低的可递减。幼稚园按政府制订的标准收费,缺口部分由政府给予资助。公立园的收费比私立园收费要低四分之一,私立园收费标准则自定,但政府规定办学规模、幼儿人数、收费标准及浮度,并按政府规定的幼儿编制人数给予一定补贴。

  幼稚园教师必须在指定的四年制大学或短期大学专门学校修完指定课程并获取毕业证后,再向政府报名进行资格考试获取幼稚园教师资格,方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而保育所(托儿所)的保育员也要求二年大学毕业,并取得资格证。

  三、  幼儿园学制

  日本学制灵活,主要根据日本不少女性婚后不工作的特点,设有半日制、全日制、钟点制,一周两天制等。日本幼稚园的规模一般都不大。幼儿入托人数大约在50-200名之间的幼儿园占多数,公立园以4-8个班为主,私立园则多为3-7个班。

  幼儿每天在园时间为上午9:00~下午1:30左右,大多数幼稚园不开设午餐和午睡,午餐是由家长早上带来的便当,下午2:00放学离园。

  四、  教育目标、方针与内容

  日本非常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日本文部省(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幼稚园教育要领》中,将教育内容划分为五个领域,即健康、人际关系、环境、语言与表现,并确立了各个领域的具体培养目标与要求。各幼稚园可根据《教育要领》结合地区特点及幼稚园实际非常自由地制定本园的各项教育计划,如教育目标和教育方针。

  日本《幼稚园教育要领》提出幼稚园改革教育课程,应重视培养幼儿具备有丰富的心灵和坚强的意志。据介绍各幼稚园对刚入园的小朋友及教师会组织“交朋友”的游戏活动,小朋友在游戏中或迎新会上可以得到大班哥哥姐姐们赠送的小礼物(如小红叶、小贝壳),还能听到他们活泼感人的欢迎词,观看他们富有情趣的表演,这对大、中、小班孩子都会产生较好的心灵沟通,产生感染效果。

  日本幼稚园很重视幼儿的能力与技能的训练,如开展折纸、剪纸、编织、绘画、乐器弹奏以及各类大型体育器械的活动训练,目的是培养幼儿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我们看到孩子在户外玩耍大型体育器械时,都没有老师现场看护,任由孩子们自己玩耍,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日本幼稚园注重在活动中进行教育,如:通过角色和情境表演、郊游、入园仪式、纪念会、欢送毕业生会、运动会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每个孩子亲身参加并体验,在生动的活动中学到基本知识。

  幼稚园的家长和老师非常重视对幼儿自我生存能力,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日常生活中对幼儿的事绝不包办代替,并重视幼儿体能的发展和意志力的培养。

  五、  家长工作

  日本幼稚园非常重视家园沟通工作,重视家园联系,让家长了解幼稚园工作、教育方针及幼儿在园表现,并与幼稚园共同对幼儿进行最佳教育引导。

  当今日本社会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工作,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不同类型的幼稚园纷纷设立。比如:有些家长因工作关系需要出差,那么,可以将孩子临时入托,也可延长在幼稚园的入托时间。

  每当幼稚园举办亲子集体活动时,家长们都积极参加,同幼儿一道活动。家长参加的活动包括:新生入园仪式、家长讲座、家长座谈、家长通讯、亲子远足、亲子运动会、父亲母亲参观日及各种庆祝活动等等。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