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环境伴随孩子一路成长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41

环境伴随孩子一路成长

——浅谈幼儿园的隐性课程:班级环境创设

我们知道,影响幼儿发展水平的四大因素有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及教学环境。其中教学环境通常被人称为“隐性课程”,因为环境是“无声教材”,是通过幼儿各种感官潜移默化对他们产生影响,进而使教学达到最佳的效果。反之,教师如果不能有意识地设计和创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就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因此,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新)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可以看出,环境的创设已成为广大幼教工作者所关注的话题。大家认识到环境与孩子始终是共存的,孩子依赖环境并作用于环境;而环境的创设来源于孩子并反映孩子的生活。那么,如何体现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真正价值呢?

一、家庭化的环境创设,有助于幼儿适应环境并学会生活。

    所谓“家庭化的环境”是从“人文”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家庭对于孩子的持久影响而创设的一种具有家庭特色、温馨舒适的环境。特别是小班幼儿,刚入园存在着“分离焦虑”的现象,而家庭化环境的创设让幼儿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因此,幼儿在获得良好情感体验的同时也学会了生活。

    幼儿有家一样的感觉首先是来自幼儿园一日生活。因此,教师对于盥洗室、午睡室等环境的创设要处处考虑到“人文”二字,如:小班幼儿刚入园由于不熟悉环境,不太习惯在园入厕,常常憋尿。而我园正考虑到这一点,为班上配置了小马桶,幼儿看见和家一样的坐便器,很新鲜,也愿意在园入厕,从而也养成了幼儿定时大小便的习惯。另外,水池边的小镜子也让幼儿十分喜爱,他们时常照着自己的样子,当发现自己有鼻涕时会及时擦去,小镜子时刻提醒着孩子“要讲卫生哦!”。而教师可以在水池边、便器旁、毛巾架上贴

一些图标,暗示孩子正确洗手、节约用纸、把手擦干净等,在家庭般的氛围中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其次,游戏让幼儿感受到家的温馨。如:小班教师根据孩子的特点,布置娃娃家的环境,娃娃的相框、餐具、小床、炉子无不体现家里的生活。而图书角的地毯、靠垫让幼儿有种在家看书的舒适。幼儿在游戏中交流,彼此增进感情。同时家庭化的环境布置体现了它的功能并发挥着教育作用。

二、环境创设的趣味性,有利于幼儿自主探索、主动学习。

创设环境的目的主要就是为幼儿的发展创造条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潜力。因此,趣味性的环境更容易吸引孩子去操作、去探索,成为一个主动的学习者。如:新入园的幼儿最喜欢“娃娃家”,因为对家庭生活的依恋他们可以在游戏中得到满足。有一次,我班的许琮哲在玩“娃娃家”的时候,拎着菜篮子到处跑,我问他:“你在找什么?”他说:“娃娃饿了,我要给它买菜啊!”接着,他又说:“这怎么连一个菜场都没有啊!”当他发现“喂娃娃”桌面游戏中有胡萝卜和桃子等,高兴地倒入自己的菜篮子里,后来他提出:“要有一些菜就好了!”因此,教师要把他们的需求和兴趣引导到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来,并在游戏中随着幼儿的需要和兴趣变化随时增设和改变游戏角,让幼儿在活动中有一个更好的交流机会,并激发他们积极探索,发展创造力。如在计算区,可放置图形拼贴、套杯、数字火车等;在美工区的印染画、棉签画、摇摇乐、泥工、手工等让孩子大胆尝试;科学区放置各种干果、各种水、各种乐器等,让幼儿通过看一看、闻一闻、听一听,从而自主探究神秘的世界。走廊是幼儿一日生活中来往较多的地方,我班利用走廊的一面墙布置了“能干的小手”幼儿作品展,收集了每个幼儿的绘画作品,幼儿开心极了,参观时他们交流讨论着,使走廊也成为他们探索、学习的新天地。

三、环境创设的互动性,给予幼儿敢说、敢动手的氛围。

在一些幼儿园还存在着

教师动手动脑多,幼儿参与机会少的现象。而这些环境的创设只考虑了教师的设想及愿望,而忽视幼儿的兴趣和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因此,环境也失去了它应有的教育价值。只有教师转变观念,多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兴趣点及需求,然后多倾听孩子对于环境的所思、所想,给孩子提供适度的支持,激发他们与环境互动起来,使他们成为环境的主人,才能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有些老师利用教师墙面的空间创设了光荣榜、绘画展等园地或让孩子参与创设,为的是展示幼儿的学习结果或让他们能大胆的自我表达。如在讲述活动的版面“我爱吃的水果”,及研究性游戏版面“好吃的蛋糕”等,幼儿可以和教师一起准备材料,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他们所想的、所要做的尽量去满足。通过收集各类图片、杂志、照片、绘画、手工等多种手段来布置环境,这样幼儿在尽情的说说、剪剪、画画、贴贴中积极大胆、自主的去表述去展现。所以,教师不仅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环境的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多与环境互动的学习机会。

四、动态化的环境创设,有助于不断调整幼儿的知识经验,提升教育价值。

幼儿园教师在创设环境中另一个弊端就是固定的多,变化的少,教师往往花了大力气精心布置,从而舍不得更换。但是,所忘记的是环境的创设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部分,应当随着幼儿的需求不断变化着。那如何做到具有动态化的环境创设呢?

1、创设的内容不是一呈不变的,可以随时的变化,增减。

当教师发现现有的环境创设已远远不能满足

幼儿已有的经验时,就要根据当前的教育目标和幼儿的现有水平,及时变换创设。如随着幼儿兴趣需要布置墙饰,而又随着季节的变化或是主题的变化而变化。可以是重新布置,也可以是逐步的深入与丰富,而幼儿从中便能获取更多更新的教育信息。

2、创设的方法可以多样。

教师可以从幼儿的角度,以孩子的眼光来创设环境。如通过观察询问,提供材料等手段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差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