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环境创设后之感想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41

环境创设后之感想

————孩子在哪里

             教师:袁泉

《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要创设什么样的环境才能对幼儿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呢?其实很简单,在创设环境的同时,我们只要先问一问自己“孩子在哪里?”就能创设出对幼儿发展有积极作用的环境了。

一、   孩子的眼睛在哪里?

我们的植物角中的植物郁郁葱葱放眼看去植物一片碧绿但看似热闹的植物角却很冷清,无论植物换了哪个瓶子,也只能引起孩子们短暂的注意,怎样引起孩子长久的注意,这使我不由得深思:

孩子的眼睛在哪里?孩子的眼睛在他喜爱感兴趣的物体上,在进行环境创设时,我们往往是教师动脑多,孩子动脑少,这样创设出来的环境是从教师的兴趣和愿望出发的,没有考虑到幼儿的需要兴趣和现有的水平,所以在创设环境前我们应该了解孩子的兴趣在哪里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一下,例如在植物角环境创设时,我们创设了“谁先发芽?”“水里的和土里的谁长得快?”既符合孩子的能力发展又是他们的兴趣点而且是一个持续观察的过程,因此孩子兴趣很浓,植物角成了他们课下经常光顾的地方。

二、   孩子的小手在哪里

我们在进行环境创设时,往往是教师动手多,孩子动手少,这样一来孩子们自身参与的少,对环境的理解和兴趣也不会很高,我们应该把权利还给幼儿充分给孩子自主权,同时也给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环境创设中,幼儿是否有自主选择和使用材料的权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参与环境创设的积极性,影响着幼儿与环境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所以为了让幼儿真正与环境互动起来就要孩子多动手,让孩子们把他们的创造性用小手大胆的表现出来,这样一来,孩子不仅动手操作,同时也在动脑思考,当他们智慧的结晶展现在环境中时,他们会体验到自由表达与创造的乐趣,也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心。

三、   童心在哪里

物的环境只有通过人才能发挥作用,教师在幼儿的相互作用中形成的相互关系和幼儿能感知到

教师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幼儿能否通过积极主动的学习获取有益经验。

《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幼儿同伴群体与幼儿园教师集体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应充分发挥这一资源的作用,教师的态度和管理工作方式应有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所以教师作为孩子们朝夕相伴的人,我们的一言一行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重要。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陶行知老先生的话时激励着我,我坚信,作为我们幼教工作者只要始终坚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无论什么难题都会迎韧而解了!

《环境创设后之感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