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如何使环境创设对幼儿自主的学习产生积极作用的实践研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40

如何使环境创设对幼儿自主的学习产生积极作用的实践研究

                ——课题阶段小结 LULU 2004.1

 

学习的性质是由环境决定的,什么样的环境里,就有什么样的学习。幼儿自主学习的骨架特征,就是选择性。自主学习中,孩子需要一个可以让他们选择的环境,来培养和表现主体的独立性和主动性。这个可选择的环境,是有一定界限的,是由教师提供的,确切地说,是老师根据孩子的需要创设的。它包括可选择的外在环境和可选择的内在环境,是指学习时机和学习方式的可选择性。

可选择的外在环境的创设,需要的是老师对孩子的了解,而可选择的内在环境的营造,需要的是老师对孩子的理解。所以,可选择的环境虽然是老师创设的,却是给幼儿利用的。幼儿能否自由的学习,可选择的环境是关键。

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可选的环境。

1. 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

  我们发现,孩子的学习状态,并不在于内容的深浅,而在于这个内容是不是孩子喜欢的,能否激起孩子的热情的,能否引起孩子探索和认识兴趣的,能否使之成为孩子当前需要的,因此在自主学习中,我们尽量从孩子中,从孩子的问题和矛盾冲突中,确定孩子的学习内容。

例1. 《我们的衣服》的主题

  起因:秋冬季节,婷婷穿了夏天的连衣裙,引起了同伴的议论,为了说服婷婷,孩子们对不同季节的衣服的不同功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教学活动的内容安排:

夏天冬天的衣服:以孩子在家、园收集各种衣服和图片材料,在教学活动中展示为主。

不同的衣料:以通过孩子的感官的触摸,观察和比较,了解不同布料的不同材质,不同特性为主。

服装设计:以激发孩子创造的愿望为主。

尽管类似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不大允许孩子在学习活动时,即时即刻的选择学习内容,但是,来自于孩子的学习主题,体现了孩子自主学习中的独立性的特点,为孩子的自主学习作了内容上的保证。

2. 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

我们已知道,孩子是通过动作、通过接触具体事物和感性形象,来感受信息积累经验的学习的,学习材料是孩子的自主学习的物质保证。所以,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尽量让学习材料传递更多的信息,蕴含更多的学习价值。

例1 擦汗,让孩子在体锻、午睡、午餐、外出中完成,其中的材料就是生活毛巾和餐巾纸。

例2 我们的中国,其中的材料有中国地图、各地风光的录像、孩子们在一些名胜地的留影等。

例3 电池,材料:各种型号、各种形状的电池,各种电动玩具。

由此我们可知,提供的材料也可分为两类。

(1)有直接目标的材料:这类材料大多是有明显目的的,是为达到某一目的而提供的。这类材料的暗示性强,材料本身的特点,就引导孩子一步一步的达到目标,取得成功。

教师在提供这类材料时,应更细致的研究材料的信息价值,让材料与孩子对话,并且让这种话语比较直接而明白。那么,这时的学习,即可使孩子自主地进行,又可收到较好效应。

(2)可自由发展目标的材料:这类材料,往往旨在孩子们的能力、毅力、习惯、品格的养成,而非明确的知识技能的目的指向,它的目标是隐形的。

教师在提供这类材料时,应详尽的研究材料本身的涵盖量,充分了解材料对孩子的学习价值,让孩子在探索中,有效地发现自己有价值的收获,促使孩子自由的发展。

3. 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展过程

  孩子是有差异的,孩子的愿望也是各不相同的,他们可以有自己喜欢的内容、材料,也可有自己喜欢的方式。所以,自主性提倡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个体的理念,也在孩子的自主学习中,得以充分体现。

例1 在美工区中,有的孩子选择了有暗示或少难点的材料,为缩短与成功之间的距离;有的孩子则选择难度大,对自己是全新的、有挑战的材料,为满足自己的探索欲望,及体会成功的快乐。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还注意到孩子的自主能力是在可供选择的环境中,渐渐养成的。当孩子的自主性较弱时,自主学习的水平是比较低下的,因此,在孩子的自主学习中,老师要清晰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了解孩子的发展现状,不急不躁的为孩子提供自主学习的环境,促使孩子的自主性发展。

《如何使环境创设对幼儿自主的学习产生积极作用的实践研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