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环境——使幼儿活动大放异彩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40

我授权教育网使用我的稿件并拥有电子版权,如需转载必须经过作者本人或者教育网网同意

环境—使幼儿活动大放异彩

   幼儿的世界应该是美丽的,在幼儿园,他们眼睛所触及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都应该是美的。一种经过精心修饰又不露痕迹、源于自然又超于自然的美。

一、让幼儿的眼睛在纯美色彩的无数次浸染之后,变得懂美爱美起来。

我们班的环境,以红、黄、蓝、绿为主色调,这些单纯、源于自然的色彩,使阅历浅短的幼儿产生共鸣、易于理解,便于他们欣赏、借鉴、表现。幼儿们喜爱明快的色彩对比,活泼好动的幼儿从中可以感受到色彩变化的节奏和共振。在为幼儿们创造色彩对比、跳跃的同时,考虑到画面的整体美,采用较大浅色块支撑,使画面既有局部美的变化又有整体协调感。如红色大象和黄色长颈鹿,周围衬托白色娇小的小动物。

二、让幼儿的双手在制作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变得灵巧起来。

环境是幼儿艺术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有时是艺术活动的起始,有时是艺术活动的延伸。为了让幼儿对教学活动有所了解,引发幼儿的学习探索兴趣,我们将所要学的知识在环境中露出冰山一角。常常引得幼儿们对所学的内容,翘首以待、积极关注、尝试。为了让学有余力的幼儿进一步得到心理能力上的满足,让学力不足的幼儿有一个更长的消化知识的过程,我们在环境中将知识保留,并将其适当引向更广阔的空间。我们环境中的许多作品不仅是装饰环境的上乘之作,还可为教育、教学所用。例作品《圣诞老爷爷》大小不一,放在区角

>活动中,作为计算教具,可用来认识大小、数数。圣诞节时可进行作为故事的图片,好看又好用。又如作品《冬天的衣物》,在幼儿认识棉衣、棉裤、帽子、围巾、手套、棉鞋之后,让幼儿按自己的需要为其进行装饰,并配以相对应的肢体图片装饰在墙面上,粘好挂钩,配好皮筋。幼儿在欣赏自己作品的同时,还能为其配对拉线,好看又好玩。在环境与教学的互动中,两者互为一体又互相促进,环境不再是一种摆设,而是幼儿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三、让幼儿的心灵在无数次欣赏之后,变得纯净美好起来。

     环境只有符合幼儿的审美特点,才能感染幼儿。明快的色彩、简洁的造型最能吸引幼儿的视线,因为尚未完全走出视觉模糊阶段的幼儿,对明快的色彩、简洁的造型能淋漓尽致的感知。如窗饰《捉迷藏》以绿色树作为大背景,配以造型简单的小动物,幼儿在开、关窗户时,会欣喜的发现,开窗时,小动物被移到了绿树的后面,好象在跟自己玩捉迷藏的游戏,当窗关起来时,小动物也顽皮地从树后面跑出来了。又如墙饰《冬眠的小动物》,幼儿会敲着墙上的“门”说:“咚咚咚,是谁在里面睡觉呀?我是***,快开门。”打开“门”又会发现,“门”里真的睡着冬眠的小动物。                                 

    《纲要》中指出:“让幼儿充分有效的感知、自主地参与、共同进行再创作。”“儿童是在与环境互动中主动发展”的。

《环境——使幼儿活动大放异彩》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