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让环境与材料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39

今天的幼儿是二十一世纪的建设者和创造者,他们要想在未来的社会中立住脚,光靠接受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具备较强的创造性。

近年来不少研究表明:每一个正常的人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创造力。所谓创造力,是指主体运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在活动中创造新设想、新事物的能力。创造力是一个水平从低到高的连续体。在幼儿早期,创造力就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幼儿所处的教育环境可以发展幼儿的创造才能,也可以扼杀幼儿创造才能。因此,作为幼儿教师,应提供良好的环境,开发和扶持幼儿的创造萌芽,培养幼儿的创造习惯,提高幼儿的创造能力,为幼儿将来在社会实践中进行发明创造奠定基础。

幼儿的创造力的产生从幼儿的探索活动开始,探索活动往往由问题引起,而这些问题常常与环境和操作材料密切相关,所以在幼儿自由探索时,教师要根据幼儿的探索情况及时创设环境、提供相关材料。

一关注幼儿的自发生成的问题,创设良好的环境,提供材料,激发创造力。

幼儿自发生成的问题,正是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前提。幼儿只有产生了问题,他才会想尽办法将自己的问题进行解决,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幼儿的创造力也得到了发展。

“三八”是妈妈的节日,为了给妈妈一个祝福,因此组织孩子们为妈妈制作一张贺卡。事先

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学习背景,为幼儿准备了许多可以欣赏的作品,让幼儿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接着老师给孩子们提供了许多制作的材料,有底卡、各种各样形状的花样,以及给幼儿欣赏的许多图案等。

王怡婷先选择了两张心型的纸,她在粉红色的大的心型上面先摆上了一圈花纹,她觉得太多了,又一个间隔一个的拿掉了一半,将图形贴好了以后,她发现心型周围这一圈的图形太简单了,幼儿发现了教师为他们提供的压图机,于是她就用压图机在花纹的中间一个间隔一个的压上图案,一圈漂亮的图案就做好了。

    她在小的心型上面上下左右各贴了一个小花纹,她说:“中间可以贴上妈妈的照片的。”教师又为幼儿提供了缎带,她将缎带穿在她打洞的洞眼里,然后又对我说:“周老师,我的小的鸡心挂在大的鸡心的下面,你再帮我打一个蝴蝶结好吗?” 我帮她穿好线,再将两个鸡心连在一起打了一个蝴蝶结,一张漂亮的贺卡就制作好了。

孩子在制作贺卡的时候,能先进行思考,自己进行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孩子的发展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材料,让她能进行再创造。教师提供的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孩子的创造能力,使孩子做出的作品与众不同。

二幼儿参与环境创设,多方提供材料,激发创造力。

环境、材料的创设意义不仅因为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条件,更是因为环境创设的过程中,通过幼儿的积极参与而产生的互动效应。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幼儿有许多新的发现,他们互相讨论,热烈提出各种问题,并为创设环境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再与教师一起收集材料,进行再创造。

在探索性主题“虫虫、虫虫飞”的活动中,孩子们对蝴蝶与蜻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从家里拿来了昆虫的图片与书籍,让大家对昆虫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有的孩子还让爸爸妈妈从网上收集了一些蝴蝶的图片,贴在教室里让大家欣赏。当大家对昆虫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孩子们又产生了要制作昆虫的想法。老师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材料,孩子们就忙开了。康嘉禄和张怡宁两人先从自己带来的《百科全书》中了解了蝴蝶的一些特征,然后她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忙开了。她们先用透明的包装纸做蝴蝶的翅膀,可是蝴蝶的身体让她们愣住了,拿什么来做呢?她们发现了老师

放在橱上的吸管,她们拿了一根吸管,剪了一半,变成了蝴蝶的身体了。那么孩子们会用什么材料来做蝴蝶的触须呢?我先悄悄地将装着绒球与扭扭棒的小箱子放在一边的橱上。当要做到触须的时候,孩子们真的有困难了。她们用了许多的材料来试,总是感觉不像。康嘉禄发现了橱上的小箱子,她从箱子中拿出了扭扭棒,把它扭成触须的样子,插在吸管上,一只可爱的蝴蝶做好了,她们发现蝴蝶身上的花纹不好看,于是在老师提供的彩色包装纸上剪下一个个对称的图形,贴在蝴蝶的翅膀上,一只漂亮的蝴蝶就飞在了教室的墙面上了。

在孩子们制作的过程中,有教师提供的各种材料,如包装纸、彩色透明纸、吸管,有孩子们自己带来的图片、图书,还有教室内本身就放着的扭扭棒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制作,在制作过程中运用了各种材料,以及在教室的环境内寻找到的可用的材料等,教师借助材料给予幼儿以启发,幼儿借助材料,发展了自己的创造力。不久,在教室的墙面上,出现了许多不同的蝴蝶以及蜻蜓。

三教师在活动中主动与幼儿交往,根据需要创设环境,提供材料,激发创造力。教师是幼儿学习的指导者,也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朋友。教师如果能够在学习中主动与幼儿进行交往,不仅可以了解到幼儿当前的想法,以及想探究的问题,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还能根据幼儿的需要提供适当的材料,创设适宜的环境,激发幼儿的创造性。

  在探索性主题“虫虫、虫虫飞”的活动中,孩子们从书本中知道了原来蚕宝宝也是昆虫,可是“蚕宝宝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蚕宝宝长大了就是蝴蝶吗?”这一个个的问题从孩子们的嘴里吐了出来。于是我了解到张梓凡的家里养了许多的蚕,就请他从家里带来了一大盒蚕宝宝和一袋桑叶。孩子们立刻围观起来,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这是什么呀?”、“它们吃的是树叶吗?”、“蚕宝宝会吐丝的”、“它们是不是马上要变成蝴蝶了?”、“这两条蚕宝宝在‘打架’呢”……还有几个胆大的孩子时不时地伸手去抓蚕宝宝,和蚕宝宝来个“亲密接触”。

蚕宝宝的“光临”,引发了孩子极大的好奇心。他们天天去看蚕宝宝,交流的话题也不断地深入下去:“蚕宝宝身上为什么会有一粒粒黑点?”、“蚕宝宝为什么不会从桑叶上掉下来?”、“蚕宝宝会翻跟斗、

会抬头、会弯腰”、“蚕宝宝也要睡觉吗?”、“它的尾巴后面怎么会有一根‘小刺’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