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 >> 正文

墙饰——“做中学”的广阔空间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2 13:11:38
内容提要: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现代教育十分重视环境对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并把环境创设看成是教育教学和课程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阐明了作者的鲜明观点:墙饰—“做中学”的广阔空间。并从以下几方面谈了自己在教育实际中的具体做法:1、参与墙饰布置,体验成功的快乐。2、创设主题网络,重视学习的过程。3、不断深化主题,形成渐进的系列。4、体现真情实感,注重墙饰的价值。

关键词  :做中学   墙饰创设

正文:

蒙台梭利说:“在教育上,环境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因为孩子从环境中吸取所有的东西并将其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是隐藏的教师,孩子吸收环境中一切有用的知识而成长。墙饰作为环境创设的主要内容,从感官上给幼儿带来有关线条、形状、色彩、构图等美术因素的刺激;从情感上带给幼儿愉悦感。在教育教学中,我尝试着在“做中学”中开展互动墙饰,使孩子们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快乐的成长。

一、             参与墙饰的创设,体验成功的快乐。

良好的环境能使幼儿身心愉悦,精神饱满。为此老师们常常冥思苦想花费了许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创设墙饰,而后对孩子们说声“请进”。在这一过程中幼儿是被动的,那么如何让幼儿真正参与墙饰的创设呢?

首先,引导幼儿参与墙饰的设计,提出活动主题。把建筑区的墙饰布置成“美丽的海底世界”源于为建筑区做布景而进行的环境创设

。开始孩子们的想法很多,有的要布置成恐龙园,有的要布置成大城市……一时间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后来顾佳怡带来的一包海底世界的小制作决定了墙饰的主题。

其次,鼓励幼儿参与墙饰的制作。晨间区域活动时间,美工区中总会聚集着许多的孩子在制作那些海洋动物。由于这些小制作都是立体的,开始时他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是经过讨论、请教,一只只精巧的小制作终于完成了。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将它们粘帖到墙面上,可很快发现:“这里还应该有海水、有水草、有珊瑚……”于是他们分工负责找来了颜料、丝带等进行了第二次的装饰。

每一个小装饰都融入了孩子们的情感和智慧,因此每当他们站在墙饰前时,总是分外的自豪,脸上充满了喜悦。

 

二、             创设主题网络,重视学习过程。

我国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通过儿童思想和双手所布置的环境,可使他对环境中的事物更加的认识,更加的爱护。”在主题网络版面“有趣的圆”的创设中。我首先和孩子们一起利用一块墙面布置了一个主题框架:老师打印好相应的主题文字粘贴到幼儿用油画棒装饰好的圆形蛋糕盆上。白色的蛋糕盆与白色的瓷砖相配总显得有些单调。这时,晖晖找来了一张圆形的粉色包装纸说:“老师,用它作背景吧!”我采用了他的建议。果然,框架图一下靓丽了许多,孩子们情不自禁的鼓起了掌。

带着对圆的好奇,孩子们开始寻找身边的圆。这其中包括:自然、动物、植物、乐器……这使他们激动无比。孩子们用收集到废旧物品制成了各种图形:蹦蹦球与薯片罐作成了一只特大的话筒、旧光盘装饰成的蜗牛、针线盒与纯净水瓶盖拼成的金鱼、各种颜色大小的瓶盖拼成的花朵、纽扣拼成的蜜蜂……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造型,令人不得不惊叹于孩子们的其思妙想。

随着知识经验的不断积累,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圆。圆形想象画是孩子们对已有经验的概括与想象的有机结合。看:一个圆画成的时钟、各种动物头、各种星球;二个圆画成的眼镜、哑铃;若干圆画成的糖葫芦、花朵、毛毛虫等。

经过筛选、整理,我与孩子们将这些创作布置在了墙面上,这使我们的网络内部变得越来越丰富,主题网络设计布置的过程,就是幼儿学习的过程。

三.不断深化主题,形成渐进的系列。

真正互动的墙饰应具有发展性,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应不断深化,形成一个渐进的系列。

阳春三月,大地复苏。我带着孩子们寻找着春的足迹。孩子们惊喜的发现:小草已悄悄的探出了头,柳枝也长出了嫩嫩的小芽,春风吹在身上暖洋洋的。我想:这一阶段的墙饰应该反映出孩子们对春天的感受。

我和孩子们对幼儿园中的花草树木进行了跟踪观察:树上淡绿色的嫩芽——(变成)绿色的小树叶——(变成)又大又亮的树叶;黄黄的草坪不知什么时候换上了一件绿色的外衣;美丽的蝴蝶花竟相开放,远远望去好似一群蝴蝶在舞蹈……于是师生一起动手:用皱纹纸做成了粉色的桃花、嫩绿的垂柳,糖果包装纸叠成的蝴蝶,卡纸绘制的春笋,以及孩子们对树叶变化的记录都被布置到了墙面上,形成了一幅“春天来了”的墙饰。

随着主题的不断深化,墙饰的内容也日渐的丰满。在草坪上捉蚱蜢,菜地里找蜗牛、挖蚯蚓是孩子们乐此不疲的事。于是这些可爱的精灵又成了墙饰的亮点。

饲养蚕宝宝使孩子们又多了一份责任,他们象一位位细心妈妈的照顾着可爱的蚕宝宝。孩子们为蚕宝宝的每一点变化而幸喜而担忧,他们将蚕宝宝的成长情况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也布置在墙面上。

“春天来了”的墙饰在孩子们的建议下改成了“美丽的春天”。在这里墙饰的“动”不仅表现在它本身内容的不断丰厚和渐进,引导幼儿进一步的活动。而且这一动的墙饰有着鲜

 

明的主题——春天,有着明确而具体的教育目标——让孩子认识春天的渐变过程。因此,达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体现真情实感,注重墙饰的价值

在主题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