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合作交际能力的培养 >> 正文

幼儿的合作能力在民间游戏活动中得到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5:22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合作能力的发展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它是现代人的重要素质之一,是社会中一种新型人际关系的体现。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指出:体验人与人相互交往,合作的重要和快乐,是幼儿身心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我们所培养的这一代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优越性使他们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好东西一个人吃,玩具一个人玩。家长容易忽视孩子合作能力的培养。如果在可塑性很强的幼儿期不注意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培养他们初步的合作能力,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民间游戏是一种广为流传,深受幼儿喜欢的游戏。我们在组织幼儿开展民间游戏的过程中,探索了利用民间游戏的角色、规则、动作,初步对幼儿进行合作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学会分配角色,遵守规则,协商解决争端等内容,以增强幼儿的合作意识,发展合作能力,体验人与人相互交往,合作的重要和快乐。

  一、 学会角色分配

  由于幼儿个性有差异,有的孩子会表现出任性、霸道等行为。例如:在玩民间游戏时,有的孩子轮不到这个角色就会不高兴,也有的孩子不肯与别人交换角色。而帮助幼儿协商分配角色,是合作游戏的前提。我在组织幼儿玩民间游戏时,就请幼儿轮流担任角色,培养幼儿轮流扮演角色的意识;其次,引导幼儿学习分配角色,互相商量:“这一次你来做小狗,我来做小鸡好吗?”绝大多数的孩子都能接受这样的分配。但也有个别任性的孩子明显不受大家的欢迎。例如:吴丹妮,她总喜欢挑自认为本领大的那些角色,而不愿扮演一些弱小的角色。也许吴丹妮尝到了小朋友都不理会她的滋味,因此,当老师只说了一句:“要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就应该和小朋友好好商量。”她就点点头,和小朋友愉快地玩起来。

  二、 遵守规则

  规则在合作中具有关键的意义,它是大家共同合作的依据。只有共同遵守规则,才能齐心协力地完成一种活动。所以,合作要受到规则的约束。

  在平时的游戏中,发现有的孩子不理解规则,有的知道游戏规则确喜欢耍小聪明,不遵守规则。于是,其他幼儿会接二连三地向老师告状,游戏也因此无奈地停下来。

  我们利用民间游戏的趣味性,将游戏中的一些规则,讲解得生动形象,使孩子易于理解。例如:民间游戏《爆米花》的规则应该是:扮米粒的幼儿当听到最后一个字:“抓”时,才能往圈外跑。我说:“米花熟了,大家都要抓起来吃了,

这时你才可以往外逃。”绝大多数孩子理解了这一规则,并能遵守规则,但也有的幼儿象张帆,他不是不理解,而是故意不遵守规则,还没听到“抓”就逃出去了。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及时帮助他理解活动的共同目标——玩得愉快,使他体会到由于自己不遵守规则,大家玩得都不高兴。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逐步养成了遵守规则的好习惯。

  三、 解决争端

  合作过程中会发生不同意见,产生各种矛盾。这就需要进行充分协商,统一意见,协调彼此的行动,达到合作的目的。

  有一次,孩子们在玩民间游戏“嘭三嘭”时,领导者和参与游戏的幼儿为“什么动作算‘动’”而争执起来。这个说他“动了”,那个说自己“没动”。这时,我让孩子们围到身边,让他们互相讨论商量,制定一个“动”的标准。我引导他们统一了意见,最后,他们又愉快地玩起了游戏。

  因此,帮助孩子耐心、虚心地接受同伴的意见,统一意见,是促进合作能力发展的又一个内容。

  通过在民间游戏中对幼儿进行合作能力的培养,使幼儿逐步增强了合作意识,幼儿的合作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发展。他们体验到了人与人相互交往,合作的重要和快乐,孩子们更加活泼开朗了。

《幼儿的合作能力在民间游戏活动中得到发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