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合作交际能力的培养 >> 正文

浅谈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5:22


    合作能力在当今社会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在竟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微软公司能取得辉煌的成绩,不是比尔盖茨一个人的成绩,是全体工程师和测试人员的倾力合作今天 , 中国已经加入 wTo, 学会合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时代的需要 ,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强调了要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 。所以注重 ' 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是我们早期教育中必不可的一项内容。对孩子今后能否取得成功相当重要。
   一 . 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
   兴趣是推动幼儿探索和学习的一种最实际的内部动力。良好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在一种轻松
   和娱乐的心境中完成任务。教育学家乌申斯基也说:“没有兴趣地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幼儿探求真理的欲望。”那么,如何培养幼儿对合作的兴趣呢 ? 就是要珍视孩子的好奇心,让幼儿感觉到与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发幼儿想尝试与人合作的欲望。帮助幼儿克服不良心理,大胆与幼儿交往合作例如;用故事〈〈金色的房子〉〉和看图讲述〈〈大家一起玩〉〉以及情境表演等,来激发幼儿要向故事或表演中的小朋友一样,只有和大家一起玩,才感到快乐。通过文艺作品和身边的事例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从而使幼儿喜欢与同伴合作。对与同伴合作保持一种持续的兴趣。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奠定基础。
   二培养幼儿要有爱心、友爱互助等良好品德
   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首先要让幼儿有关心他人、团结同伴、互帮互助的良好品德。由于父母的溺爱、娇惯,使他们处处以我为中心、自私、跋扈、任性攻击性行为较多。使他们不愿与人合作。还有的幼儿是受父母不良教育思想造成的与小朋友不友善,如:父母告诉幼儿别人打你你就打他。使幼儿在与人合作中处处逞强、霸道。像这些孩子在合作中是不受欢迎的他是无法与人

合作的。所以我们老师和家长都要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及时沟通,发现孩子这方面存在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恰当的教养方法,互相配合纠正幼儿的不良习惯。教育幼儿在和小朋友相处时要关心他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遇事与人商量。幼儿只有具备了关心他人、宽容、友善、互帮互助等良好的品德,才能在与人合作时感到顺利和快乐,减少、不必要的冲突。
   三 . 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
   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首先要为合作能力 的培养找到生根发芽的土壤 , 创造其发展的物质条件 , 这是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前提 ,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问题使幼儿合作能力在家庭中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同时独生子女的任性 , 自私、处处以我为中心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使幼儿在合作能力的培养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就尤为重要了。首先,教师要有目的 . 有计划地组织幼儿进行一些合作游戏,如 : 共同搭积木完成一个造型,共同完成一幅画或采取二人合作或几人一组的体育游戏等。为幼儿的合作创造机会。这样,幼儿在活动时就不能只顾一个人玩,而需要二人或几人合作 共同配合来完成一项任务,把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都溶进去,这时二人或几人协商的过程,就 为幼儿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其次,把幼儿合作的培养贯穿在幼儿的各个环节当中,如:共同叠被子、搬椅子、收拾玩具等不放弃一切可以合作的机会。再有,还可以打破班级界限,创造与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间进行合作的机会,如:大带小活动,这样可以拓展幼儿合作对象的范围,巩固幼儿对不同合作环境的适应性。幼儿经过这样与人商量、讨论的锻炼,使

幼儿合作能力大大加强,体验到与人合作中遇到种种问题。这样幼儿的合作能力就会在反复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四 . 培养幼儿解决合作中遇到问题的能力
   现代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是父母的小太阳所以多数孩子就形成了以我为中心 . 任性 . 对抗 . 攻击等性格特征。在游戏活动中幼儿大多遇到纠纷时不会很好的解决,不是告状就是吵闹。这时就需要教师帮助幼儿解决幼儿这间的矛盾问题。教师在解决这样的问题时就需要采取一种幼儿喜欢并乐于接受的方式,不要伤害幼儿的自尊心。如教师可采取加入游戏活动的方式来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采取大家都赞同的方式来解决。或用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来提醒幼儿该怎样解决。这样,幼儿在协商的过程中学会了谦让 . 谅解等交往合作技能懂得与人合作要友善、谦让、团结、互助。克服了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等不利社会交往合作的行为。使幼儿获得了与人合时与同伴合作时如何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为以后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 . 让幼儿体会到与人合作的快乐
   幼儿在与小伙伴交往中逐渐学会合作后,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会继续产生合作的需要,产生积极与人合作的态度。这时, 教师让幼儿体会合作成功的快乐情绪主要运用以下几种方法: 1. 成果展示法如:展示幼儿的合作画,让幼儿欣赏到合作后的成果,产生愉快情绪。 2. 表扬法,表扬合作顺利的幼儿,让他们讲一讲是怎样做的对他们的好的合作方式给予表扬。老师的赞赏对他们是一个促进。 3 激励法,对合作中有冲突的

幼儿要给予指导和激励使他们也产生积极情绪。教师的评价对幼儿的情绪很重要,这是使幼儿能否体验成功的关键。所以教师要对幼儿合作后的结果给予恰当的肯定和激励。对合作不好的幼儿给予肯定也要和鼓励。以免对合作对方产生抱怨情绪,从而打消继续合作的积极性。
   总之,幼儿合作能力是一种品德培养,对幼儿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激发幼儿合作兴趣,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指导幼儿掌握合作的技巧,为幼儿良好个性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浅谈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