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合作交际能力的培养 >> 正文

主题区域活动中幼儿友好活动常规的培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5:16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学说提醒我们2——4岁幼儿要重点发展个性的自主性,小班幼儿符合这个年龄阶段,因此对其进行自主性教育势在必行,而“自主”并不等同于放任,还需教师适时适地指导,让游戏活动的价值体现出促进幼儿能力发展的功能。所以对小班幼儿的区域活动指导就显得非常重要。

    首先区域活动常规的建立,应该让幼儿意识到区域活动的自主性、有秩序性,可以在规则建立时与幼儿讨论每一个区域的活动认输,如何保护区域活动材料不受损等方面内容,建立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规则,同时可以将规则蕴含在环境中,以形象暗示幼儿该怎么做。小班年龄小,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向强,所以有可能出现一个孩子争抢一个角色。怎么办?通常,我都是留给孩子们自己解决,让他们明确这个角色只有一个人,所以你必须讲出你想当的理由,不行的话就以猜拳游戏解决。这样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与平等。由于孩子们感受到了他人对自己的尊重,所以活动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就会大大加强。

    其次是气氛的营造。通过观察、实践,我觉得作为教师首先要尊重幼儿的意愿,让他自愿选择伙伴及区域,把权利发放给孩子,营造宽松、民主、和谐、温暖的气氛,引导幼儿自己管理和处理活动时将发生的事情,使幼儿变成环境下的主人。

    由于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都是不一样的,所以 为每个孩子创造展示优势的机会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小班孩子,对自我的认识,很多都是来自于外界,所以我们就必须运用美国戈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提供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表现材料,让孩子们有机会肯定自己,增强信心。如手工区的创设中,我们可以考虑到孩子动手能力的差异,提供半成品的材料、

简单及有难度的作品等方法,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作为教师要努力营造这种气氛,要肯定每个孩子的进步与努力,允许孩子失误或按自己的设想去活动,帮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再次,把握好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区域的开放要逐个开始,帮助加强幼儿的行为目标。由于小班幼儿的独立性、自主性都较差,所以在组织活动时,要带领幼儿逐个进入活动区,帮助幼儿认识区域的名称、内容、材料,要采用逐步开放的方法进行。教师和幼儿还要作几个示范,帮助幼儿掌握玩法,从而使幼儿对区域活动有兴趣,从而愿意去玩。

最后,是教师的观察与评价。教师在幼儿活动中观察,虽然有一定的目的和重点,但由于游戏主人是幼儿,一般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教师有时会在某个区域呆上较长的时间而忽略一些区域和角落。而这些并不是教师的有意识行为。因此,教师每到一个地方都应作好相应的记录,变无意识为有意识。这样便于游戏结束后对游戏行为的反思提供依据,也可以从中得到教师的指导与幼儿游戏水平发展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信息。

   总而言之,作为教师要善于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并指导幼儿游戏,要给予孩子较大的自主权、,自愿选择,自主展开,自由讨论,应从幼儿的角度去观察,以角色的身份加入。然后作针对性指导,从而帮助幼儿实现自己的目标。教师的指导性要恰当、恰时,要处理好隐性与显性的关系,把握好度。在孩子需要时,给予正确、适当的指导,从而更有利于游戏的开展,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

《主题区域活动中幼儿友好活动常规的培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