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大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大班幼儿的合作能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3:58

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大班幼儿的合作能力

 

善于与人合作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非常重要的技能和素质,也是幼儿作为社会人必备的素质之一。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十分重要。众所周知,角色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在角色游戏中幼儿的身心可以得到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发展。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游戏的群体性愈加明显,在角色游戏中有意识地对幼儿施加一定的教育影响,来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提高他们的合作技能,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一、引导幼儿学习他人成功的合作经验。

教师在幼儿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教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教师之间,教师与保育员之间是否能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会对幼儿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我在组织幼儿进行操作活动时,张老师主动帮着摆放、抬桌子,这在无形中都为幼儿提供了积极的行为榜样。相反,教师间的某些不合作行为也会对幼儿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教师要注意自身行为,为幼儿树立正面的榜样。

大班幼儿的同伴意识已逐渐增强,同伴的榜样对于

幼儿的影响非常大。我利用大班幼儿这一特点,对在角色游戏有合作行为的幼儿进行积极评价和鼓励,激发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的动机。如:有一次,医院里只有张雯和凌震琪两个人,可要完成四五个医生的工作,怎么办呢?其中能力较强的张雯说:“我做看病的医生,如果有病人需要挂水,那么,我就把挂水的工具拿到我身边,我帮他挂。” 凌震琪忙接着说:“我做配药的医生,如果有病人需要的打针的话,我可以抽空帮他打。”就这样他们两个分工、合作,把医院游戏开得有条不紊。在游戏讲评时,我特地请他们在集体面前重新把两人合作游戏的情景再现了一遍。其他幼儿通过观察,学习了他们的合作行为。

二、帮助幼儿总结、提升合作的方法

由于大班幼儿已经积累了一些合作经验,在游戏讲评时,我有意识地让幼儿将游戏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说出来,然后根据他们的描述进行总结、提升,从而产生幼儿容易掌握的合作方法。在游戏中由于有些幼儿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需要,也就不能吸引同伴的合作,因此,学习合作用语是一种重要合作的方法。如幼儿在游戏中就经常运用一些邀请语“你愿意和我一起玩吗?”“请你参加我们的游戏,好吗?”“愿意和我合作?”……商量语“可以吗?”“还需要什么?”“能借我一下吗?”“换一种方法,好吗?”以及如何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观点,如何向别人道谢和道歉,如何向别人提出请求等等。除了语言外,还要想各种办法进行合作,如遇到矛盾如何协商解决;当玩具或积木材料不够用时,如何相互谦让、轮流或共同使用;当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如何找小朋友协助,当同伴遇到困难时,如何主动帮助他等等。当幼儿通过这些合作情景的描述,合作经验的提升,使幼儿逐渐学习合作的方法、策略,在合作中学会合作。

三、以能力强的帮带能力弱,促进合作能力的提高。

在角色游戏中,经常会出现如果那个游戏中有合作能力、交往能力强的幼儿玩,那么这个游戏就玩得很丰富,幼儿也很尽兴。而反之,则没有生机。我班的沈承琰、尤洁、肖逸就属于合作能力弱的小朋友。在游戏中,他们很少主动与小朋友交往、合作,经常担任一些配角,如幼儿园的小朋友、小舞台的观众等,而那些角色都是不需要和同伴多交往、多合作的,因此,他们的合作能力就比较弱。在游戏中我有意识地引导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强的

幼儿与他们一起游戏。他们受能力强的同伴的影响,在游戏中也渐渐投入、活跃了,随着游戏经验的不断丰富,他们有时能主动向同伴提出一些合作要求,当自己的要求得到了同伴的支持,并产生了积极愉快的结果后,对巩固和强化幼儿合作行为、产生更多的合作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激发幼儿合作的内在动机,使合作行为更加稳固、自觉化。我经常请幼儿比较这次合作的成功与上次不合作或不能很好合作的不成功,更能使幼儿体会到合作的快乐与必要。

另外,我经常对幼儿的合作行为,给予肯定、鼓励。教师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微笑的面容,夸奖的动作,能使孩子受到极大的鼓励,因而进一步强化的动机,愿意更多的、自觉的做出合作行为。

当然,合作能力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游戏,幼儿的一日生活都蕴涵着教育的契机,我还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契机,引导幼儿主动合作、学习合作的方法、强化幼儿的合作行为、体验合作的快乐。

《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大班幼儿的合作能》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