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大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通过动手玩线游戏提高大班幼儿动手操作能力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3:58

“”

通过玩线游戏提高大班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瑞士心理教育学家皮亚杰说过“知识来源于动作”,美国当代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要使学生学习具有意义,就要让整个人投入学习活动,而不能让学习成为只是“颈部以上发生的学习”,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尤其是学生学习能力形成和智慧发展有赖于教育的指导作用,因此要尽可能地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其中动手操作就是很重要的方面。孩子思维离不开实践活动,操作学具能开发利用右脑,促进左右脑的协调发展。再者,动手能力有助于培养幼儿审美力、创造力、表现力。绳线类游戏是通过幼儿动手操作将绳线变成千万种不同造型的过程,是一种思维的过程,由抽象到具体感受的过程,是培养幼儿想象力和自信心的有效方式。因此,我进行了在玩线游戏中,提高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研究。

二、研究目的:通过绳、线类游戏,来提高大班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三、研究对象及方法:

       1、大四班33名幼儿;

       2、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调查法为辅;  

四、我班幼儿现状分析:

开学初对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测查:

 

使用剪刀

折 纸

沿线剪

涂色

绕线

翻绳

方法

对线

兴趣

百分比

 

 

 

30%

61%

9%

18%

42%

40%

12%

46%

42%

27%

52%

21%

——

 

10%

90%

89%

11%

结合我班开学初对幼儿测查情况来看,幼儿普遍小肌肉不发达,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幼儿对绳类游戏很感兴趣,但幼儿动手操作能力不够。

五、实施过程:

(一)创设丰富的欣赏园地,激发幼儿喜爱线绳类游戏的兴趣

为幼儿创设一个美的欣赏环境,有利于拓展幼儿视野,让幼儿得到美的熏陶,更激发幼儿大胆尝试操作,给幼儿提供一个“乐学”的开端。

1、创设欣赏角:

[1] [2] [3] 下一页

《通过动手玩线游戏提高大班幼儿动手操作能力》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