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大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点燃智慧的火苗——对大班幼儿科学探究教育的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3:57

点燃智慧的火苗

      ──对大班幼儿科学探究教育的研究报告

袁月芬 常熟市常福小学幼儿园

 

摘要:我们对5-6岁的大班幼儿进行了科学探究教育的实践研究。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好奇心与探究欲是幼儿学科学的前提,环境与材料是幼儿学科学的核心,感知与操作是幼儿学科学的途径,另外幼儿学科学的内容要生活化、方法要科学化,这样才能激发幼儿主动探索科学的意识,全面提高

幼儿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科学探究

 

一、问题的提出

邓小平"科教兴国"的理论以及江泽民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关键是人才"等论断,无一不体现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大量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创新能力的关键期是2~6岁,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就很难重新点燃探索、创新的火花。由此可见对幼儿进行适时、适宜的科学探究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幼儿科学探究教育是要求教师利用周围环境,为幼儿创设条件,以不同组织形式,向幼儿传授科学知识,培养其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使幼儿主动获得科学的经验,建立初步的科学概念和掌握学习科学的方法。那么作为幼儿园的教育者,如何为幼儿创设和提供良好的科学氛围,使幼儿积极主动地进行科学感知和探索呢?对此,我们专门进行了研究。

二、研究目的和方法

 1.研究对象  5-6岁的33名大一班幼儿为实验组与33名大二班幼儿为对比组进行实验

2.研究目标  我们进行了幼儿科学探究教育的实践性课题研究,旨在找到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通过及时而适当的科学探究,让幼儿在内部需要和愉快的情绪下学科学,从而满足、保护、发展幼儿的好奇心,激发他们主动探索科学的意识。

3.研究方法  

  (1)使用比纳量表测查幼儿整体发展水平,测查内容包括知识、言语、视觉分析、概括、操作等部分。

  (2)对实验班幼儿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3)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开展科学探究教育。

①教师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时间、空间和材料,通过集体活动、分组活动、活动区、自然角和随机教育活动等,让幼儿主动参与到科学探索中。

②教师引导幼儿学科学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感知探索法”、“情境诱导法”、“设疑表述法”等。

三、研究结果

我们通过比纳量表,测试大一班与大二班幼儿实验前后的智商结果。
    表一:幼儿智商测查结果(前测)

班别

人数

一般

较低

 实验班

33

9人/27.3%

23人/69.7%

1人/3%

 对比班

33

>11人/33.3%

22人/66.7%

   表二: 幼儿智商测查结果(后测)

班别

人数

一般

较低

 实验班

33

17人/51.5%

16人/48.5%

 对比班

33

11人/33.3%

22人/66.7%

  对幼儿实施科学探究教育后我们对实验班幼儿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

 表三:实验后家长对幼儿整体发展的反映

进步程度

显著进步

一般进步

没有进步

家长反映

[1] [2] 下一页

《点燃智慧的火苗——对大班幼儿科学探究教育的研究报告》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