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中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浅谈中班幼儿想象力的培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2:51

素质教育的核心思想就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幼儿时期是人一生中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从小鼓励孩子大胆怀疑、标新立异,而不是墨守成规、模仿别人,要鼓励孩子乐于运用自己的方法思考问题,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保持自己的个性。
         片段一:本阶段我班开展了“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带来了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在介绍“我家有几口”的过程中,小宝(张炜)告诉我们他家有四口,他们是“妈妈、舅妈、小姑还有宝宝自己”,“那你爸爸呢?”孩子们表示困惑,“爸爸在上海上班,不住在家里。”可以看出,对小宝来说家人的概念就是住在他家的人。而凡凡小朋友的父母已离异,她和爷爷奶奶住一起,但她还是告诉我们她家有三个人:爸爸、妈妈和自己。
         以往我们对“一家人”的概念就是“爸爸妈妈和我”,而且我们也往往给孩子们灌输这个我们认为正确的概念,其实仔细倾听,你就会发现每一个孩子对家人的概念都是不同的,他们都有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应该更多的给孩子提供、创设发展求异思维的空间,鼓励孩子有不同于他人的思维方式。
         片段二:在介绍全家福的活动中,孩子们兴致勃勃的谈论起爸爸妈妈最喜欢做的事,陈帆说:爸爸最喜欢抽烟。一时之间孩子们议论开了,都说抽烟对身体不好,应该让爸爸戒烟。于是我就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假装疑惑的问道:“怎么样才能帮助爸爸戒烟呢?有什么好办法吗?”孩子们争着举起了手:“把烟藏起来”、“把打火机拿走”、“告诉爸爸抽烟会生病”、“请妈妈给爸爸买口香糖”、“如果爸爸看电视时要抽烟就把电视机关掉”、“和爸爸商量,我做个乖孩子,爸爸不抽烟做个好爸爸”、“在家里贴上禁止吸烟的标志”……
         中班孩子创造性思维能力还不是很强,特别是我们班的孩子有一半是新生,因此孩子们大都比较胆小、创造性思维能力较差,在讨论问题时往往是一个孩子说什么其他孩子也会顺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如一次有个幼儿生日,我鼓励孩子们说一句好听的话来祝福他,结果一个孩子说祝你生日快乐,另一个孩子说祝你节日快乐,还有的孩子说祝你早上好等等。由此可见,虽然我们应该更多的给孩子提供、创设发展求异思维的空间,但是也应建立在孩子们现有的生活经验上、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建立在孩子们的兴趣点上,建立在孩子们的情感基础上,就如“帮爸爸戒烟”,正是由于孩子们对爸爸有浓厚的情感,以及他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因此他们才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戒烟方法。
         片段三:“我爱我家”主题中有一个美术活动:画画我家的人,在比较好家里人的不同后孩子们开始画自己家里的人,在宋祖亮小朋友妈妈的衣服上画了几朵花,于是我及时肯定了他:“给妈妈穿了一件花衣服,真漂亮。”孩子们一听也纷纷开始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加工”,这时就听见宋祖亮小朋友那张桌子传来一阵哄笑声,原来原先很漂亮的图画上现在只能用“乱糟糟”来形容,见我在看他,他忙向我介绍他的家人,我指着“一张黑乎乎的脸”问他是谁,他颇为得意的告诉我,这是他自己,他画的和人家不一样:“我有胡子,我还会抽烟。”
         不难看出,宋祖亮小朋友已有了求异的意识,他在努力做到和他人不同,因此他创造出了“妈妈的花衣服”,老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使一个人的创造又变成了大家的创造。但是对于他后来的创造,我想老师还是应该给予纠正的,因为我认为这是一种无意义的创造,虽然这是一种标新立异,但是我想

还是应给孩子灌输正面的思想:小孩子是不可以抽烟的。所以说在给孩子提供、创设发展求异思维的空间时,老师也应该注意引导幼儿进行有意义的思维。
         求异思维无疑和创造能力相辅相承,有了求异的思维,创造就随之而产生了。可见求异思维对一个新时期的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此,要培养幼儿勇于创新、开拓,敢于标新立异,探索不同的答案,从而促进幼儿思维的灵活性、扩大幼儿思维的广度和宽度,以适应现代人才的需要。

《浅谈中班幼儿想象力的培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