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中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创美教育的一点教学方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11 9:12:51

 

                      4岁左右的幼儿已具备了初步的绘画构思,能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绘画,表达他们对周围事物的认识,画出的形象基本成形,画面中呈现的形象越来越具有个性化。

   在这个时期,幼儿绘画的能力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无意义的线条,图形减少了。可绘画的新颖性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幼儿绘画的兴趣十足,这就是幼儿学习绘画的最佳阶段了。

   由于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带有一定的模糊性和主观性,绘画不受美术技法的条条框框的限制,因而幼儿画出的画往往生动,形象,有童趣。

   我带的班是中班。幼儿正好是4岁—5岁的儿童,我就对他们进行了一年创美活动的研究,并且总结了一点经验和教学方法。

一.           在绘画前,根据主题有意识的指导幼儿进行观察。

如:在进行命题画《小蜗牛》的活动时,我们就和幼儿一起饲养小蜗牛,在饲养的同时指导幼儿仔细地观察蜗牛的形状,蜗牛壳的形状,和壳上的花纹,并且还观察到蜗牛活动的形态。幼儿观察后兴趣可浓了。

二.            教师利用有趣的童话故事进行绘画技能的展示。

如:在进行命题画《小蜗牛》的活动时,教师就边讲故事边示范。

     在一片绿色的草地上有一间象毛线球的房子,(

教师画了一个象        毛线球的房子)房子里住着谁呢?你们猜一猜。喔,只见从房子里伸出一个长长的头,头上有圆圆的眼睛,小嘴巴,头上还有两个长长的触角。(教师边说边画)(教师在示范的时候画的要大)

三.            在教师示范完后让幼儿随意改形状,和花纹。

在这个时候幼儿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

四.            让幼儿根据不同的背景去感知去想象。

如:在进行《大雁带我去旅行》的活动时,我把大雁放在不同的背景上让幼儿进行感受进行想象,(把大雁放在沙漠上,大海上,蓝天上让幼儿去想象)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去说出许多许多来。然后,幼儿可根据自己的想法画出富有童趣的画面来。

五.            让幼儿根据音乐的内容进行表演,在愉快的心情下进行感受。

如:在进行《快乐的小鸭》的活动之前,我请幼儿随着音乐快活的学小鸭走路,游水,吃食,在游戏中感受。学习歌曲,根据歌词的内容幼儿可以翩翩起舞。教师还和幼儿一起制作小鸭子,使幼儿从中感受到小鸭子的不同姿态,不同表情。然后,在和幼儿一起绘画小鸭子。

六.            和幼儿

在建构区一起活动。

如:在进行《巨人》的活动之前,我给幼儿讲了个故事〈巨人的幼儿园〉,讲完后。请幼儿在建构区里玩巨人的游戏,(幼儿自己塔建好楼房,城堡和街道后自己在街道里行走,亲自体验巨人的感受。

七.            通过感受后进行交谈在绘画。

如:还是〈巨人〉这个活动,幼儿亲自体验后,让幼儿互相讨论,给幼儿充分的自由发挥的愉快的环境,使幼儿把自己的体验讲出来互相交流感想,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然后,幼儿再进行绘画。

八.            给足幼儿辅助材料,使幼儿自由的添加,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如:活动〈圆形材料的添加游戏〉,我就与幼儿共同收集圆形材料,(碗,一次性餐盘,和半圆形的材料),再让幼儿说一说有哪些动物的外形接近圆形,并且鼓励幼儿在圆形的材料上添加辅助物,创造出不同的美术形象,开拓幼儿的思路,感知材料的可变性。最后,让幼

 

儿互相欣赏,并且让幼儿说一说。

九.            根据故事让幼儿进行描述,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的培养。

如:在进行〈龟兔赛跑〉的活动时,我就采用请

幼儿听故事,并且边讲边出示小动物,表演故事的情节。幼儿听完故事教师可以引导幼儿讲故事情节,并围绕故事进行提问,幼儿在回答的时候可以边回答边做动作,这样可以加深幼儿的印象,再让幼儿绘画,画后引导幼儿讲述,这样可以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培养幼儿的形象思维。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