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小班幼儿教育专题 >> 正文

小班幼儿音乐活动激趣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31:38

   小班幼儿的活动带有明显的情绪性,他们常常在兴趣的驱使下自发地进行多种活动。我在开展小班音乐活动时发现,小班幼儿大都喜欢唱一些熟悉的歌曲,新授课时,他们一般兴趣不太高,第二节复习课时,他们由于熟悉了音乐节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主要是幼儿在上新授课时,不能完全理解所授课的内容,当然更谈不上接受有关信息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幼儿的兴趣,才能上好小班的音乐活动。我在音乐活动教学中,根据幼儿兴趣发展的特点,通过色彩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具和形象生动的语言及动作,诱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兴趣,使幼儿积极地投入到音乐活动中主动学习,从而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我在实践中探索了开展音乐活动的几种激趣办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律动激趣

    体态律动学是瑞士心理学家达尔克罗斯创造的一种教学方法,是小班音乐活动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小班幼 儿最显著的特点是稳定性差、好动,无意注意占优势。我根据他们的特点,结合乐曲的内容,编排一些简单的律动。如让幼儿通过模仿小动物走、跑、跳、飞、叫以及生活常规的动作,感知、理解韵律动作所表现的内容,情感意义。使音乐与体态韵律活动融为一体,培养小班幼儿的节奏感、韵律感,以及反应能力和手脚协调能力,激发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

二、故事激趣

    小班幼儿对老师有着很强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听老师讲故事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事情。我就因势利导将音乐

活动的主要内容编成小故事,讲给幼儿听,让他们从小故事中理解音乐活动内容,这样,他们就能够在强烈兴趣的支配下,积极参与音乐活动,我在教幼儿唱《小鸡小鸡在哪里》《小马》歌以及欣赏《小老鼠上灯台》《谁会这样》等音乐时,将讲故事这个环节安排在课的导入部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它不但培养了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陶冶了幼儿的情操。

三、游戏激趣

    游戏是适应幼儿的内部的需要产生的,是幼儿主动自愿进行的活动。我在开展音乐活动时注意将歌、舞、乐三者相结合,集创造、表演、欣赏于一体,使幼儿产生持久投入音乐活动的热情。如《拔萝卜》《小手爬》等音乐游戏,幼儿连续玩上若干遍,仍然兴趣盎然。

四、图画激趣

    小班幼儿生活经验贫乏,其思维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幼儿音乐活动中的内容形象具体,颇具美感(如《大猫和小猫》、《大皮球》等等),幼儿较容易接受。如果我们挖掘音乐中美的因素,制作一些充满诗意的精美的挂图、头饰等,幼儿便会很快地被那些美妙直观的画面所吸引,增强学习歌曲的兴趣。在教学中若让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一定的描述,抒发他们心中对美的情感,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他们表现音乐美的能力,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表演激趣

    幼儿好奇心强,表现欲旺盛。音乐活动

能充分满足幼儿这方面的要求。通过表演,幼儿能体验到用表情、动作、姿态与他人沟通的乐趣。在感受音乐的过程中,幼儿能作出较积极的外部反应,能从与他人合作的动作表演活动中获得交往合作的快乐。在音乐活动中,我启发幼儿用自己的身体动作进行创造性表现,发挥幼儿创编的积极性,在开展音乐活动中尽量采纳幼儿的意见和建议,不照搬书上的动作方案,幼儿在创编表演中锻炼了自己,增强自信心,获得了成功感,这有利于幼儿健康人格的培养。

 


 
   

《小班幼儿音乐活动激趣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