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托班专题 >> 正文

关于2——3岁婴儿一日活动时间安排的基点思考(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29:39

  为了使托班一日活动安排更好地体现“新纲要”的精神,我们感到在具体的操作中,有必要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1. 时间分配上的“块面式”


  指在一日活动时间的分配上我们应依照婴儿成长中的生理、兴趣、能力发展的情况做大块面的分配。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份即将出台的新课程方案中的幼儿园托班一日活动安排表: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块面式”的时间分配--


  能使婴儿在各类活动中,更加充分地自由自主、尽情尽性地玩或学。


  能有效地减少教师的组织环节,减少划一、统一的行动方式,如:一起小便、一起洗手、一起户外活动等。这样,也可以使教师在组织活动时有较多的自主权,游刃有余地组织好托班各类活动。


  能减少一日活动中婴儿“被动”地按教师的指令行动,如:托班的教师常常会在某些时段里发出指令,要求或提醒婴儿“去小便”。这样的做法是否会造成一些孩子“尿头短”?我们认为,托班应根据婴儿不同的入园时期、生理控制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个体的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如厕”活动,如:刚入园的婴儿及托班上学期可以适当地提醒婴儿,托班下期则可以宽泛、自由些,不求统一行动也不刻意地要求提醒。

 


  注:生活活动包括:饮水、吃点心、午餐、穿衣、盥洗、大小便、午睡等;


  游戏活动包括:谈话、唱唱跳跳、讲故事、认识、角落活动、自由活等;户外活动包括:操节、体育活动以及其他适宜在户外进行的活动等。

 


  1. 内容安排上的“混合式”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一日活动的内容安排上,有些内容可以


  混合或同时进行,这样能使“活动环节安排合理,避免等待”并“为每


  个儿童提供充分活动和发展的条件……” 如:


  8:00~9:00 是生活活动与游戏活动的“混合”进行


  10:00~10:10是唱唱跳跳、做做玩玩、看看说说综合类的整合活动,


  这一段时间内较多的是进行带有学习性质的、教师预设的集体活动。


  此外,这里的“混合式”,我们还可以拓展认识到同一个活动内容场


  地安排上的混合式。如:区角活动室内室外的混合同时进行。


  在内容安排的表述上,我们要尽量依从“新纲要”中的分类,从同


  一维度进行分类、表述。

 


  2. 形式运用上的“交替式”


  指在2-3岁托班一日活动组织中,我们要“合理运用集体、小组、个


  别等多种方式”,尤其要做到:


  注重以个别、小组的形式为主,如:在托班区角活动的交流中,应多运用“一对一”、“平视”式的交流活动,在看似无意实为有意的交流中了解、指导婴儿;当然,对一些共同性的、敏感性的问题,教师也可以运用小组或集体的形式组织婴儿进行交流、分享。


  以混合年龄组的形式来组织一些活动。混龄活动有助于让不同年龄的幼儿在互动中获得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上的交往经验、情感与能力发展。所以,我们在托班前期为了缓解婴儿的情绪焦虑,每周可以多几次混龄活动,后期为了增进与不同年龄儿童交往的经

验,每周可以有1~2次混龄活动。我们可以考虑在上午以“分龄活动”为主、下午多开展一些“混龄活动”。这也将是整个幼教改革的趋势。

 


  3. 操作过程上的“弹性式”


  指我们在具体实施托班一日活动时间、内容中,既要有“刚性”的


  要求,又要有“柔性”的处理,刚柔结合。如:对于婴儿盥洗时间、午


  餐时间、午睡时间、阅读时间、谈话时间等,我们即要根据预设的活动


  时间、内容安排表有序地开展一日活动,又可做“弹性处理”。那么,


  哪些时候我们可以做“弹性处理”?我们可以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婴儿入园的不同时期(如:刚入园时,自由自主的活动时间可以再适当延长一些、午餐时间可以少一点时间限制)


  针对婴儿发展中的个别差异(如:有些孩子生活护理时间可以多些、长些)


  在不同的季节里(如:冬季午睡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夏季短些)


  根据不同的活动性质、不同的实际情况(如:在唱唱跳跳活动中,活动时间可以不受8~10的限制; 在听故事时,也可以根据婴儿的即时需要,适当延长活动时间)

 


  总之,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提高“计划执行的


  灵活性、创造性,力求使一日活动的安排与实施体现出“统而不死”、


  “活而有序”的有效性,以更好地促进婴儿们生动活泼、健康地发展。

 


  新世纪、新观念、新行为。托班一日活动的安排也能反映出新课程改革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也能进一步转变教师的儿童观,使一些先进的教育观转化为具体的操作行为。所以,我们必须--

 


  以尊重托班婴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出发点来制订托班的作息表。


  在托班的保教结合中,要更多的“以保为主”,确立一日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