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托班专题 >> 正文

关于2—3岁婴儿一日活动时间安排的几点思考(上)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29:39

    幼儿园合理的生活制度是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应以《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为指导,根据2-3岁婴儿生理特点、心理发展规律,科学、合理地安排婴儿一日活动内容,促进婴儿健康、快乐、和谐地全面发展。


  《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中指出: 教师要“……在一日生活中,把各种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动与静、室内与室外、教师组织与儿童自主活动交替进行……”并且“……合理运用集体、小组、个别等多种方式,为每个儿童提供充分活动和发展的条件,使儿童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获得发展”。所以,在2-3岁婴儿一日活动时间、内容的安排中,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分散与集中的关系 ( 即:对托班婴儿来讲要多一些分散的独立活动或平行活动,尽可能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集中次数、缩短集中时间,以体现纲要中对托班“一日活动中预定活动的时间安排宜短,要根据儿童的生活实际进行随机教育”以及“营造与家庭氛围相似的宽松、安全、温馨的环境……便于儿童休息和随意活动”的要求)

    (2)室外与室外的关系 (即:纲要中要求我们“尽可能地把儿童的各种活动安排在户外安全、适宜和空气新鲜的地方”。所以,我们要打破以往只是把体育活动安排在户外进行的单一做法,而应把一些适宜在户外进行的“认识小动物”、“观察花草”、“谈话”、阅读等活动尽可能地安排在户外进行。对刚入园时的小儿尤其要允许他们自由、随意地在室内、室外进行一些适宜的区角活动、自由活动等)

    (3)个别与集体的关系 (即:根据托班婴儿“在交往中带有明显的自我中心倾向”、他们的“注意及记忆是不随意的、短暂的”等特点,我们在选择2-3岁婴儿教养组织形式时,要根据纲要的要求,尽可能地采用“一对一、面对面地与儿童进行个别交流为主”的

形式,注意交流时“目光平视”,让婴儿感受到“母亲般的关爱”。此外,即使是在托班日常必须的、适宜的一些集体活动中,我们也要依据纲要的要求,做到“与群体交流的人数以6-8人为宜”,即以分组性的小集体活动形式为宜)

    (4)动态与静态的关系 (即:儿童是好奇、好动的。2-3岁是儿童各种感知觉发展的敏感期,他们的动作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关键期”。因此,我们在托班一日活动安排时要注意动静交替,处理好动与静的适当平衡问题;注意为婴儿创设动态的、变化的环境,注意各“活动环节安排合理,避免等待”,尽可能地使婴儿在“动”中乐、“动”中学、“动”中发展)

    (5)生活与其他活动的关系 (即:虽然2-3岁婴儿在日常生活中开始表现出独立的倾向,“但由于受动作发展的制约,动作仍然迟缓、粗糙,生活自理行为、身体的控制力较差,还需要成人的帮助”。因此,在托班的教养工作中,我们应突出“以保为主”、“保教结合”(在幼班是“保教结合”),注重生活活动。在一日活动时间→从上午的7:30~下午的4:30,总计约540分钟的教养工作中,教师要注意生活活动与其他活动安排上的平衡、恰当,除了要随时随地加强对婴儿的生活保健护理,还要确保婴儿必要的、充足的生活活动时间:约300分钟,使婴儿愿意接受一些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的学习与练习,逐步提高初步的、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6)自选与指定活动的关系 (即:2-3岁婴儿已具有初步的自我意识,“此年龄段出现了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在活动中,婴儿常常表现出“自我为中心式”的自说自话、自作主张。所以,托班教师要注意减少统一的指定性要求和指定的集中学习,而要给予婴儿更多的活动自由、自主权,以“让儿童在自发的反复动作中,通过多种感官积累直接经验”,体现出纲要中对2-3岁婴儿“必须充分尊重儿童的独自游戏和平行游戏,支持儿童从对物体简单的认识和探索到较复杂的假装性游戏”的要求,如:在来园的区角活动、吃点心时,户外锻炼、午餐时都可以让孩子自主、自选)

 


  一年来,我们对托班一日

活动的时间、内容安排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还有很多幼儿园、托儿所在托班一日活动安排的具体操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还有很多不符合《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的地方。请看下面一组案例:

    [案例一]


  7:45~8:10 来园活动


  8:10~8:50 区角活动


  8:50~9:20 生活活动(吃点心)


  9:20~10:00 分组活动(集体活动、户外活动)


  10:00~10:15生活活动(大小便、喝水)


  10:15~10:30自由活动


  10:30~10:45午餐准备活动


  10:45~11:15午餐


  11:15~11:45安静游戏


  11:45~2:30 午睡


  ……

    存在的主要问题:


  时间安排过细、过碎(一个上午的时间安排里共分了十个时段,预设时间、活动内容过多,易出现幼儿围着教师“指挥棒”走的现象)。


  户外活动时间不够保证(上午的20分钟+下午的30分钟大大低于二小时户外活动、其中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要求)。


  午餐时间偏早(根据正常的进餐要求:婴儿的两餐之间间隔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