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托班专题 >> 正文

托班幼儿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29:35

孩子是今天的花朵,明天的栋梁!但花朵要培育,栋梁要从基层筑起;而人生最重要的教育时期不是在中学,在大学,而是从出生开始到六岁,这段成长的环境将对成年时的生理、智力及精神发展造成了重要影响。我们只能从今天开始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步的培育工作,明天才能成为委以重任的栋梁。小小班作为幼儿园幼儿成长的第一步这些工作是由为重要的,我们不能等明天,要从今天开始。

一、 教育原则

(一) 使所有幼儿都能适应的原则。这是幼儿教育最基本的原则。通过了解每个幼儿的家庭经济情况、社会地位、父母的职业文化素养,根据幼儿不同的经历、素质、独创性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高每个幼儿对教育,对新环境的适应。

(二) 重视能力培养的原则。这是小小班教育工作之中的重点。幼儿的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这是培养良好行为的时期,让幼儿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发现周围五彩缤纷的世界,逐渐丰富感情知识,知识只有成为智力活动的推动力时才具有价值,一切活动都是力了发展幼儿的注意力、感觉能力、知觉能力、观察能力、记忆力、想象能力、语言能力、审美能力等。

(三) 依靠自身发展的原则。创造各种环境以帮助幼儿在新环境感受中获取新知识从而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幼儿广泛持久的兴趣,这也是幼儿自我教育的动力。

(四) 促进思维的原则。幼儿教育一方面要适应幼儿的思维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要帮助幼儿掌握越来越复杂的思维方法。要多让幼儿接触实际,观察事物,并加以集中、分类、比较。鼓励幼儿经常反复思考一个问题,这是一种奠定思考方法基础的手段。

(五) 面向未来的原则。培养

幼儿的创造能力,使其能更好适应步伐越来越快的未来社会生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六) 追求人格平衡发展的原则。 追求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培养良好的个性,是当前世界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幼儿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许多国家提出“只有在学前教育中为幼儿未来的人格形成打下基础,只有基础牢固,人格才能得到均衡发展。”幼儿的个性是在社会团体中,依靠集体的力量得到发展的。心理学家瓦伦说:“幼儿的‘自我’只有处在与他人的‘自我’相互作用的状态下,才能得到发展。”因此,在给予幼儿个人活动机会的同时,还给予他们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并教给他们在社会中生活的方法。

二、 让孩子玩吧

当代脑科学、理学、教育学、医学等众多的学科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幼儿发展的巨大潜能,并认为学龄前是幼儿智力发展的最迅速时期,是塑造个性的关键时期,早期开发幼儿智力,不在于是否使幼儿学会了某些知识和技能,而是通过适宜的刺激,使孩子的智力迅速发展,从而根本上改变孩子大脑微观结构和整个大脑的性能,从而影响他们的一生。

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感受到新鲜,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探索,玩就是一种探索。他们通过玩了解了自己,了解了周围的人和事物,通过玩体验到了自己和别人,体验到了自己和周围各种事物的联系。

孩子在玩的时候需要动手、动脚、动嘴、需要眼看、耳听、鼻嗅,碰到问题时要动脑筋想办法,遇到纠纷时要协商解决问题,这也就发展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和思维能力,尤其是解决问题能力及人际协调能力,这为以后其上学或走上社会后奠定了基础。

三、 情感教育

幼儿是最富有情感的。幼儿的情感是种蕴藏无比丰富而强劲的生命冲动的原则力量;它总是激荡在幼儿纯真的心灵间。以情感为纽带,是人性发展的本体、中介、目的,促进幼儿人格的全面发展。

(一) 列宁曾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一旦幼儿的认知

>活动能伴随着情感,那么他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就会更为丰富、深刻,也更为主动力。

(二) 幼儿的道德行为都是以道德情感为先驱:当一名幼儿看到自己喜欢的小熊时就不顾一切的要得到它,而不去想这只小熊是谁的,不去想没别人的允许是不能拿的。因而道德教育要重视从“动情”到“晓理”过渡,幼儿的审美也更是离不开情感,因为美本身就是一种情感活动,是本体、是动因,同时也就决定了它是手段更是目的。以情为目的、为手段,是为了实现培养幼儿情感的目的,当然以情感为目的也并不是忽略幼儿其他的身心素质的发展。

四、 自我服务能力和劳动习惯的培养。

有研究表明:2——4岁是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生活习惯初步养成的关键期,从幼儿的心理教育发展规律来看,年龄越小越单纯,可性越强,越容易受各种影响和教育,此时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及习惯越易成功。

相信,只要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此时嫩稚的花朵就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托班幼儿教育》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