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托班专题 >> 正文

0——3岁亲子游戏的实践与研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29:35

  一、问题的提出:


  新成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占地面积约5.15平方公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人口快速向城镇迁移,近几年,新成地区人口快速膨胀,居住人口达21523名,其中0—3岁婴幼儿有800多名,目前约有90%以上的3岁前婴幼儿散居在家庭中。由于这些家庭大多是农业户购买商品房而入住本地区的,因此,父母的学历层次较低,家庭教养意识淡薄,很多家庭由祖辈全权照管孩子为主,所以,祖辈尤其是奶奶已成为新成地区0—3岁婴幼儿的主要带养者。


  据调查,新成地区祖辈带养者的文化水平都较低,小学学历甚至文盲的占了绝大部分,他们习惯于用世代相传的老传统、老方法来养育孩子,导致孩子在行为习惯、能力发展和认知水平上的滞后。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子辈工作的压力,祖辈带养已经成为一种无法改变的现状,我们只有正视这种现状,用积极的态度去挖掘祖辈家教中的优势。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新成幼儿园作为市级课题《0——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与发展的研究》嘉定实验区下的实验园之一,已经在面向祖辈家长,探索一种新的家教指导模式。在市教科院专家李洪曾老师和区课题组领导的直接指导下,针对新成地区富有特色的小区体育设施,借助健身广场开展“祖孙乐”广场亲子活动。作为课题小组的成员,我把“祖孙乐”亲子游戏作为自己研究和实践的重点。亲子游戏作为父母与孩子心智交流的重要方式,长期以来,一直被研究者作为对0—3岁婴幼儿父母家庭教育指导的主要手段,而在以祖辈家长为主要对象的“祖孙亲子游戏”这个领域中则相对研究较少。面对祖辈带养的普遍现状,祖孙亲子游戏的作用日益突现,作为一种具有情景性和教育性并存的指导形式,它更适合祖辈家长的认知水平,并能有效地弥补婴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因祖辈指导不足而带来的种种弊端,有效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我发现:针对祖辈家长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设计合适的祖孙亲子游戏,不仅能有效激发祖辈家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祖辈家长在融融的祖孙亲子情感交流中轻松、愉快地接受指导,而且对帮助老人保持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也大有裨益。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探索“祖孙亲子游戏”的内容与指导形式,通过小区的广场活动引导祖辈家长积极参与并对其进行指导。


  二、研究的目标:


  研究祖辈家长的特点需求和各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发展规律,探索四个年龄组“祖辈亲子游戏”的内容、材料投放、组织形式等,为创建“社区亲子指导角”的指导模式提供实践依据。


  三、研究的内容:


  1、 新成地区祖辈家长带领婴幼儿游戏的现状调查。


  2、 祖孙亲子游戏内容与组织形式的研究。


  3、 祖孙亲子游戏对提高祖辈家长家庭教养水平的研究。


  4、 祖孙亲子游戏对促进婴幼儿

发展的研究。


  四、操作与实施:


  (一)、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家教现状:


  我们运用问卷、随机访谈的形式进行了活动的前期调查,了解了新成地区祖辈家长的家教情况、带领婴幼儿游戏的现状以及祖辈家长对游戏指导的需求。


  1、祖辈家长的家教特点:


  (1)不利因素:


  ? 年龄比较大,体力上不如年轻的爸爸、妈妈。


  ? 学历层次普遍低,思想观念比较陈旧,习惯用老观念养育孩子。


  ? 祖辈家长的自尊心强、比较固执,对孩子比较溺爱。对孩子的抚养比较注重身体和生活上的照顾,忽略了孩子习惯的养成和能力的发展。对孩子的各种需求通常采取简单地直接满足的方式,而忽略了孩子在获得满足过程中所经受的锻炼。孩子大脑发育需要丰富的外部刺激,户外活动和亲子间的游戏是重要途径,而这些恰恰不是老人带养的长项。


  (2)有利因素:


  ? 老人有较多的养育经验,带养孩子的时间比较充足,情感丰富,照顾孩子细致、周到、耐心。


  ? 由于祖孙的血缘关系,老人会本能地对孙辈产生慈爱之心,这就有了隔代育儿获得成功的心理基础。


  ? 多数老人常有一种儿童心理,特别喜欢和小孩玩乐,极易形成融洽的关系。这为祖孙亲子游戏的指导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 我们新成地区的祖辈家长大多来自农村,所以淳朴、热心是她们最大的特点,这对我们的指导活动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


  2、祖辈家长带领婴幼儿游戏的现状:


  新成地区祖辈家长带领婴幼儿活动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中,而由于祖辈家长忙于家务,常让孩子独自活动、无目的的玩玩具,孩子经常处于一种缺乏交流的封闭状态。外出活动也是无目的性的。如:为了打发时间、外出给孩子购物、祖辈之间的闲聊、串门等,孩子则是祖辈家长的跟随者、陪伴者。


  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咨询,我们初步了解了祖辈家长对游戏指导有很大的迫切性,但游戏的设计和组织要符合老人的特点:


  1)游戏内容要符合祖辈家长的认知水平。


  2)游戏的材料要丰富易操作。


  3)游戏的活动量要适当。


  4)游戏的活动时间要适宜。


  (二)、丰富游戏经验,提高指导水平:


  1、通过园课题组定期的培训,有系统地学习0—3岁婴幼儿的阶段年龄特点及婴

幼儿心理、认知、动作、语言等方面的发展特点,收集一些适合各年龄段孩子身心特点的亲子游戏,作为经验借鉴。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