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托班专题 >> 正文

浅谈托班春游前的家长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7 10:29:34

    进入托班下学期,大部分的孩子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但他们在外出活动时从没离开过父母,在托班上学期我们组织的家园双方的亲子活动中,我们发现很多的孩子在父母身边和在幼儿园里是盼若两人的,还有的孩子始终不愿离开父母参与游戏。为此我们尝试着组织幼儿与教师一起外出活动,减少幼儿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初步培养孩子与老师,同伴交往的能力。但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家长普遍表现出了担心,犹豫的心理。

    为此我们在春游活动前,做了大量的家长指导工作,最终我班的25名幼儿除一名幼儿生病未能参加外,其余的孩子都高高兴兴地参与了此次的春游活动。
利用家长园地,做好春游活动的宣传工作。

    在拟订了春游活动计划之后,我们首先利用了我们的家长园地,向家长们宣传了幼儿参与集体活动的诸多益处,从理论上让家长们认识到现代的独生子女所欠缺的交往意识,集体活动意识。社会是一个大舞台,我们的孩子已经从家庭走向幼儿园,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引领孩子走向社会这个大舞台是每一个家长、老师所追求的最终目的。多给孩子创造这样的机会,也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更快的适应社会!

    我们事先与家委会的家长们进行了协商讨论,共同商讨了活动内容及安排。大家一致认为2--3岁的孩子特别喜欢动物,加上孩子们普遍较小,体力不是很充沛,所以我们选择了较安静的室内冰上马戏表演。之后我们推出此次的春游

>活动的详细计划,并贴出了宣传海报,得到了全体家长的认可,也使我们的小朋友都跃跃欲试。

    做好个别特殊幼儿的家长工作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活动内容也较适合托班,但在报名的时候仍有不少的家长犹豫不绝,刚开始报名的人不多。于是我们三位教师分析了孩子的情况,并设身处地地考虑了家长的心理,终于找出了问题的关键。这些有顾虑的家长大多因为孩子年龄偏小,体质较弱,家中的老人又较溺爱,不敢放手让孩子外出参与活动,于是我们针对这部分家长,进行了家访、家长谈话等比较细致的指导工作。

    就拿我们班的小男孩杰杰来说吧,他是班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且性格内向,妈妈对他也很宠爱,不放心他独自外出活动,为此,我们进行了家访,从孩子的个性发展方面入手,向妈妈宣传了能力的重要性,面临今天激烈的社会竞争,如果现在一味地担心,犹豫,使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掉了一截,那今后对孩子的个性形成及能力的培养都是不利的,在我们的苦口婆心下,杰杰的妈妈终于同意了,放心地让他去了。慢慢地她也主动的说服了周围的家长们放心让孩子参与活动,报名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
充分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让家长放心

    由于我们班的家长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我们做到了人手一份通知,让家长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此次活动的具体路线、安排及家长要为孩子准备的事项。比如,我们为了让孩子便于运动,请家长为孩子准备好无鞋带的运动鞋,为了给孩子减轻负担,让孩子不带零食,只准备好餐巾纸、垃圾袋。

    在活动前,我们三位老师召开了班务工作会议,详细考虑了活动中的保育及安全工作。如:出发时,孩子们上下车时的安全工作;活动中,孩子们入厕时的保育工作;在外用餐时,注意孩子的用餐卫生情况。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搞好春游活动,尤其是托班孩子的首次春游,家教指导工作是多么的重要!

 

《浅谈托班春游前的家长指导工作》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