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班级特色管理 >> 正文

精心打造特色班级,营造孩子温馨家圆——谈创班级工作特色之策略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5 16:24:23
班级是组成幼儿园大集体的一个基本单位,其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幼儿的发展,同时也是反映教师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心中的班特色是这样理解的,即每个班级在完成幼儿园常规教学活动的同时,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兴趣所在而开展的某一类型的课程,在这选择的课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水平及幼儿的实际情况不断做出调整。于是它既有利于教师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不断探究深入,同时也利于幼儿在这一领域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怎样才能融个人优势,创班级特色,显幼儿发展呢?下面就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首先,擦亮慧眼,寻找优势。

其实,每一个班级其本身内在都有一种或者多种隐含优势。一是教师自己的优势,二是班级的优势。不论个人还是集体,都有自己的长处,同时也有短处,打造班级特色就是要扬长避短,比如,在我和李老师搭班过程中,她特别擅长美术,而我也很喜欢绘画及动手方面活动,于是就充分利用这一点,激起我班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进而建构“美术特色”的班级。

其次,以特色为载体,开展多元活动。

特色是 “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当确定了特色之后,班级活动应尽量围绕这一中心展开,这样,连续的刺激,不仅会激发幼儿的兴趣,在班内形成“兴奋点”,更重要的是,这种集中力量攻一个目标的方法,容易取得成绩。在我们班级中,孩子们热衷于美术,因此,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开设了美术创意活动区,以往单一的美术材料往往使幼儿学得较为乏味,也无法使其对美术活动保持长久而浓厚的兴趣,而美术区域活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幼儿体验到了丰富的生活材料所带来的快乐。如:我们为幼儿准备丰富的绘画工具有:纸、笔、油画棒、颜料等;纸工、泥工工具有:剪刀、浆糊、橡皮泥、牙签、抹布等;还可投放一些辅助工具如:棉签、石头、各种纸、布;废旧材料如:塑料管、蛋壳、水果网、木条、泡沫板等,用于自创作品。当幼儿在操作时,他们运用各种感官探索材料的性质,选择不同的方法使用,促进了幼儿创造性的发展。由于美术区域中材料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幼儿的想法不受材料的限制,自由选择,尽情发挥。因此,幼儿创作的作品可谓是千姿百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如:在“美丽的春天”的主题表现中,有的幼儿选择用多种绘画工具(油画棒、水彩笔、水分笔等等)在纸上进行丰富的构画,有的幼儿则用橡皮泥捏出千姿百态的花或用纸剪出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然后再进行描绘。在幼儿与材料的作用中,幼儿们新奇的构思与大胆的表现使画面活泼而富有生气,不仅画得形态各异,表情、动作都非常生动、有趣,而且增强了幼儿对美术的创作兴趣。

同时,班级特色的空间还要渗透在班级的每一个角落,包括班级走廊环境,班级区域环境,操作材料,幼儿作品展示栏,等等。让每一个走进教室的人都感受到浓厚的班级特色,从幼儿的操作活动中感受到平等、互助、和谐的氛围。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