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班级特色管理 >> 正文

幼儿主动参与、老师合作布置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5 16:24:23
周三上午我参加了幼儿园两周一次的”班级环境创设”检查活动,在各班中“走”了一圈,看到的、感受到的、想到的还是蛮多的。

一、家园联系栏

家园联系栏名称有:家教天地、家园共育、家园直通车、每周看点、阳光满屋、你会了吗、每周一星、明星宝宝……内容:有育儿知识介绍,保健知识,有主题活动安排,有幼儿活动内容,有幼儿在园的精彩记录,有家园配合的内容,还有幼儿照片、家长经验等。大班的“天气预报”是动物的图片和说明;中班的“我对你说”是妈妈和宝宝的照片;小班的奇妙的声音是师幼合作收集的各种有声音的玩具。

二、幼儿参与的主题墙面布置

环境为主题而创设,教师将幼儿的观点上墙。如:大班组有认识春天的活动,就有风筝、放风筝、春天的画……随着活动的开展,教师逐渐将幼儿收集的实物、图片、绘画作品上墙,形成了幼儿喜欢的墙面。天气预报栏中可以培养幼儿细致的观察力。中班将柳树枝条悬挂于活动室,使整个活动室充满了春的气息。小班将具有代表性的玩具布置于主题和区域中,将家长和孩子共周收集的风铃挂于活动室中。

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方面,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在每个班级中老师们都能关注班上的孩子,观察孩子的兴趣点和需求,激发了他们参与创设墙饰的积极性,倾听了孩子创设墙饰环境的构思和想法,并给孩子提供了适度的支持。在收集布置的材料和创设环境的过程中也作为幼儿的学习过程,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孩子能想到的让孩子自己想,孩子能得到的让孩子自己通过各种渠道去获取,而教师只是作为一个观察者注重观察幼儿。在整个创设的过程中,老师都能不以自己的审美观去衡量幼儿的作品,展示的是多数幼儿的作品而不是少数几个能力较强的幼儿参与布置。老师只是与幼儿一起根据作品不同的特点对其进行加工修饰,如:边框修饰、背景衬托、创意组合等。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