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幼儿发展评价 >> 正文

读《幼儿园教育评价应注意的问题》有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5 16:18:13
艺术幼教中心南园幼儿园 何逸 2009.10

幼儿园教育评价有利于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高。但是,幼儿园教育评价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热衷于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注重终结性评价,忽略形成性评价;过于强调对儿童知识、经验和技能的评价,等等。通过读《幼儿园教育评价应注意的问题》,我认识到,幼儿园的教育评价必须注意:

一、 树立正确的评价观

评价就是一种价值判断,以什么样的评价观为指导,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评价结果。因此,在进行幼儿园教育评价过程中,评价者首先应具有正确的评价观念。

现代幼儿园教育评价的思想观念在评价功能、评价目标、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主体和评价类型上都有了重大变化。

从评价的功能来看,为适应社会对幼儿综合发展与终身发展的要求,评价的功能更为关注幼儿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与方法,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

从评价的目标来看,评价目标重在发展,即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和教师,让教师与幼儿共同发展,重视促进每一位幼儿和教师都获得最佳的发展。

从评价的内容来看,评价内容要拓展到幼儿园教育的各个方面,如教师与幼儿人数的比例、教师资格和受培训的情况、教育活动组织的情况、幼儿的发展状况等都纳人评价范畴,进行综合评价。

从评价的方法来看,现在的评价较重视定性评价,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实现评价方法多样化。

从评价主体来看,新的评价观念在强调全员(管理人员、教师、幼儿和家长)参与评价的同时,注重了自我评价,其核心价值是促进人们客观地认识自我,不断地寻找新的生长点,获得在现有基础上的自我主动发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