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保育管理制度 >> 正文

农村幼儿家长活动辅导站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28 8:06:56

浅谈“农村幼儿家长活动辅导站”
河北省滦平县西地乡前营小学 红枫 067002
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迅速变化,教育的不断进步,人们已建立起新的教育目标价值观、儿童观、教学观。教育观念的新立点表现在教育空间的扩展、时间的延伸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走出学校,走向社区,建立起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机制。创造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主体环境。每个孩子都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就该给所有孩子学习的机会。所以,我们幼儿教师现在面临的已不仅仅是在班幼儿的教育问题,而是要扩展到所有0——6周岁幼儿。
“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早期教育”就是我们前营学前班开办“农村幼儿家长活动辅导站”的宗旨。
我们根据我校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于九九年秋建起了“农村幼儿家长活动辅导站。”每个星期五下午,0—4周岁幼儿的家长都带孩子来校参加活动。开班一年多来,此活动辅导站受到家长的好评和幼儿的欢迎,为我村打开了一种幼儿教育新局面。
下面我来谈一谈我们的农村幼儿家长活动辅导站是怎样开展活动的。
一、准备工作:
1、空间和物质的准备:我们把为学前班专门配置的那间大活动室做为活动辅导站的场地。里面摆放着大量的玩具和操作材料,这为幼儿家长的操作活动提供了方便。为了使活动室的材料更加丰富,我和另一位幼师发动起全校学生为学前班捐赠废旧物品,又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许多结实、美观的玩教具。把剩下的废旧物品洗净晒干陈列起来做为操作原材料。又搜集了许多自然材料,为0——4周岁幼儿家长的活动做好准备。
2、确定活动目标:在开班初期,家长通过学习就已了解了各年龄段幼儿活动的总目标和要求。每次活动的具体目标则来源于幼儿的需求和家长的需求,也有一部分来源于教师依幼儿实际水平做出的选择。
由于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由家长陪伴,我请家长多观察孩子的活动,了解孩子的需求,把情况反应给我,我有针对性地组织幼儿进行活动,对幼儿进行了目标教育。比如有的家长对我说,他的孩子特爱玩水,不管什么东西都往水盆里放,光水枪就玩碎了好几个。我根据这个线索组织幼儿进行“沉浮实验”活动。有的家长说孩子特别爱玩泥巴,又是捏饺子,又是搓麻花,有的不象,有的倒也是那么回事。我就把发展幼儿手指精细动作这一目标定在这一活动上:教幼儿捏泥的基本方法。有的孩子拿一块细绳在桌子上摆来绕去,嘴里自言自语,我就为孩子们组织“好玩的毛线”这一活动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

有时,家长会反映孩子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老师能和孩子谈谈,让他们改正。如:零花钱太多啦、早晨赖床穿衣磨蹭啦、不懂体谅谦让家里人等,我就应家长要求对幼儿进行相关教育,效果总是不错。
有一些具体的活动目标是我依据幼儿的实际水平确定的,活动前我把目标写在小黑板上,让家长明白自己的孩子在这个活动中应达到哪些要求,老师为什么要组织这个活动,为什么要采取相应的组织形式。
当然,无论哪种目标来源,其具体目标要求都有偏高或偏低的可能,在活动中需要随时调整。随机教育常出现在活动之中,预定教育目标也就在随机活动中得到调整。
3、选择活动内容:选择活动内容要受活动形式限制。我们活动站的活动形式有三种:①集体活动。②分组活动。③自由活动。
所谓集体活动就是同一个内容为不同年龄段幼儿服务的活动,也就是在老师组织、家长帮助下,不同年龄的孩子进行同一个内容的学习。在选择集体内容活动时要根据已确定好的活动目标、幼儿实际情况及现有材料进行选择,还要考虑到孩子们处于不同年龄段。能力差别很大,所选集体活动内容要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目标教育,只是活动要求不同。比如我把“好玩的毛线”做为集体活动内容,活动目标是:“通过幼儿摆弄一段一尺多长的毛线,看它象什么并说出来,或根据想象进行摆放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年龄小的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