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学期目标质量 >> 正文

常规管理的“成长”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28 8:05:36
吴江市实验小学幼儿园

上午是这学期师傅第一次听我的“师徒结对”课。在认真的准备与紧张的活动中完成这次的教学。结束的时候,师傅对我说:“徒儿,你今年的常规管理有一定的进步啊,教态也不错,但是针对大班幼儿的语言教学目标还要提高一点,比如‘请幼儿复述……’”

还记得上完第一节““师徒结对”课的时候,师傅给出的评价是:教态挺好,常规较差。的确如此,我的教学课堂原先比较散漫,有时还得配班的吴老师帮忙整顿课堂纪律,只要她一开口,孩子们就安分了。当时的她是我的偶像,心想:她在孩子们的面前多有威信呀,什么时候我也能做到这份上该多好啊!

从那以后,一次次集体听课的学习与反思,一次次师傅的悉心引导,慢慢的,我开始认识到让孩子遵守常规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就孩子而言,他们是一张张的白纸,是非的分辨能力还不健全,很多举动都是无意识进行的。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常规虽然有其自身禁锢的强制性,却能够很直观地教会孩子分辨对错,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老师而言,班级常规的好坏,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实施。试想,一个毫无纪律可言的班级,老师如何上课?良好的习惯需要自身的磨砺,而孩子更需要我们老师的参与和提醒。由于刚起步,方式方法还很欠缺,于是,我经常向吴老师请教并学习一些可行性强的方法。(在她的主要带领下,我们班上学期评上了“常规管理示范班”)

在日常的配班工作中,有心地观察了吴老师的管理机智:在他们做错的时候,抓住当时的证据,及时地批评并指出错误,让幼儿心服口服,承认错误后加以引导教育;做得好的时候,表扬和鼓励也是很及时的。为了树立正确的日常行为规范,我们也偶尔在孩子们面前承认错误,并保证下次不重犯。有一次,我上好课后忘了关掉电视机的电源便下班了,让幼儿发现了,下午上班的时候,一踏进教室,他们便向我指出了浪费电源的现象,我顿时脸红地在他们面前承认了错误……。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往往只表现与一些细微的细节,因此,时刻关注孩子是抓好常规的前提。认识到这些后,我开始了系统的常规管理学习:从上午来园时的礼貌招呼“老师早!你早!”,到离园前的生活课程,每一环节我都提醒自己让孩子有常规意识。

其实,常规管理也是一种艺术,其中的深奥内涵,对与我来说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实践和反思总结。上一学期,和孩子们的亲密无间,使得个别孩子很“油”,给我的常规管理带来了障碍,甚至我还在他们面前哭过一次,当时的我心想:平时和你们完得这么好,你们呢,居然欺负我,不听我的话,真是没良心啊!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我,自己也禁不住一笑。但我始终坚信:对孩子的好,永远不是错误,只是“好”的得当与否还需要自己去体会把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