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职工管理 >> 正文

新课程呼唤教师的教育观念和行为的转变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9 12:58:40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教育观、教学观做了全新的解释,这些观念,是针对传统教育重人才培养的统一,以及重知识灌输轻自学能力培养的特点提出来的。在传统的教学注重基础知识传授和基本技能技巧的训练,幼儿教育自身的价值不受重视。在新课程倡导树立活动教学观,既关注幼儿未来的发展又关注幼儿目前的现实生活,既关注每一个个体,强调幼儿自主地、合作地、探究地学习。无容置喙,当前幼儿教育领域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这场为适应时代转型的教育革命突出地表现在将由以往的传统教育向创新教育转变。然而,教育的任何变革最终都要通过教师来完成,教师是教育变革的中坚也是教育的主导因素,更是提高办园质量的关键。为应付这场新世纪的教育变革,教师必将在观念上有新的诉求和新的转变。
一、新的教育目标价值观——教育为幼儿终身的学习和发展作准备。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迅速变化,教育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幼儿教育的目标和价值取向正开始从关注表层、眼前向深层、长远变革。为了幼儿终身的学习和发展,幼儿教育应注重幼儿乐学和会学这种影响人终身发展的大的教育目标和价值。在幼儿期,如果培养起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幼儿就有了学习的原动力和内驱力,就有了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动力机制。一个人如果学会了学习,获得了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就能不断运用这些方法去寻求尚未知晓的知识,并不断探求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代幼儿教育的目标应强调:优先考虑情感态度,注重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感,重视孩子探求知识的过程和方法。在健康领域,注重用幼儿感兴趣和喜欢的活动,培养幼儿锻炼身体的兴趣和健康生活的态度与习惯;在科学教育领域,要注重发展幼儿的探究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社会领域,要注重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发展其合作与关心他人的态度;在艺术教育领域,要注重培养幼儿对艺术活动的兴趣,使幼儿敢于表达和表现自己的感知和体验。
因此,在幼儿课程改革的指导下,教师应思考“应教给幼儿什么”和“怎么教”和问题。所以教师应该把教育看作是为幼儿一生的学习和发展打基础的活动,授人以“渔”,这样幼儿教育才无愧于被称为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才能真正成为符合终身教育理念的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幼儿所获得的发展也才不会是情感缺失的、表面的、片面的、暂时的,而是积极愉快的、真实的、全面的、可持续的。
二、新的教学观——采用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的教育策略。

由于受学习者原有的认知结构与经验的影响,同样的事物与现象对于不同的学习者会有不同的意义,我们要教给幼儿的,幼儿不一定都想学,都能学到;幼儿能学到的东西也可能不是我们想让他学的。“教”与“学”之间这种不对称关系,要求我们把幼儿看作主动的学习者,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的需要和兴趣,从周围环境中选择学习内容,主动地建构自己对于周围环境的认识和理解。因此,我们要树立新的教学观,从习惯于“教孩子学习”,让孩子的学适应教师的教的传统模式中走出来,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使幼儿主动地学习。
1、给幼儿创设一种平等、民主的氛围是幼儿主动学习的保障。
许多老师感到在我国的幼儿园要提倡老师和孩子之间平等、民主比较困难。传统观念认为“老师在幼儿心目中要有绝对的权威,如果有小朋友提建议是不允许发生的”;“幼儿园有二、三十个孩子,如果讲民主岂不乱套”等等,在各种活动中,孩子都必须跟着老师的指挥棒进行活动。在这些观点影响下,孩子当然是不可能有主动活动的机会。我园的“完整”课程认为:幼儿在各种学习和发展活动中已经存在着明显的主体意识和自主行为,“完整课程”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幼儿在学习与发展中的能动作用,从而将“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的”学习。所以我园教师一下要为幼儿创设一种平等、民主的氛围,让幼儿在这种环境中自觉投入,敢于主动提问,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园在这种认识的指导下,经过了一系列的改革与研究。如:我们对分区活动、自选活动也进行了研究,发现这类活动气氛宽松,幼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