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职工管理 >> 正文

浅谈新教师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9 12:58:40

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对周围的新环境有一种新鲜感,对新的挑战有一种兴奋感,但是也许也有一部分新教师对教师这一职业并不喜爱,对教育的责任并不明确,对新课改的要求知之甚少。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如何与同事、幼儿和睦相处?如何成为领导肯定、幼儿喜欢的好教师?是我们新教师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说到底是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因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必然涉及教师与领导、教师与同事、教师与幼儿的关系问题。那么,对新教师而言,应该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如何实现自己专业化的发展呢?
首先是角色的转变。角色的转变是前提,从学校到工作单位,其变化之大显而易见。新教师初上讲台,表明自己从学生的角色已经变成了教师的角色,学生的行为具有模仿性,而教师的行为具有教育性。要适应这种变化,关键是要以满腔热情去拥抱新的生活,要有迎接各种挑战的心理准备。新教师大多会以热情和自信踏上工作岗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当你按照同样的程序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劳动,理想与显示之间自然会产生矛盾,特别是当工作不顺心、不如意,或者数到社会上诸多诱惑时,最初的那股热情便有可能消失。为此,新教师从一开始就要确立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信心,同时要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发现自己的进步和成绩、以增强前进的动力。与此同时在学生时代时候,我们只考虑到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是否符合社会道德就行了,但现在我们还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对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自己的行为是否有损于教师的形象。学会适应从表面上看是适应工作环境的问题,而本质上是教师角色转变问题,而师德问题是学会适应的核心问题。
其次、多种学习相结合。对教师而言,学习的途径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应做到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技能学习相结合,接受学习与探究学习相结合。每个教师在学生时代是以知识学习、书本学习、接受学习为主导的,做了教师也把这种学习习惯、学习方式保留了下来。这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教师是有个性的创新性活动,它需要大量的实践知识、技能知识,它需要教师结合自身的实践需要来探究学习。因此,转变教师的学习观念、学习方式是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

第三、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活动。
对新教师来说,有园领导或同事来观摩的第一次教学活动尤显重要,因为这是第一次把自己的才智、情感乃至个人形象战士在领导与同行面前。但由于谨严缺乏,再加上心理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不少新教师组织的第一次活动往往都不理想,有的甚至很糟糕,由此想想自己精心准备的活动但效果却不佳,不少新教师不仅心里难受,有时甚至还会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所以我觉得新教师应该正确态度,不要把上课当成任务,而要把它当成专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自己学习的有利时机。积极参加每一堂公开课,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第四、要学会听课。新教师的最薄弱的方面是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虽然,新教师学过教育学与心理学,也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但是由于教学的基本技能实践性强,并非看书就能学到的,而是要把教育学与心理学知识转变为教育技能。因此,提高新教师教学技能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向老教师学习,学习老教师上课的技巧,还要多听听老教师的课。教师的听课与学生的听课有很大区别,学生听课主要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而教师听课主要学习教的方法,比如,教材的处理技巧、课堂的导入、结束、提问技能,语言表达技能、教具的准备、讨论的组织、课件的制作等等。都是要在听课时当堂记录并要在课后深入反思的,另外,我觉得还要多与老教师互相交流,了解对方的备课思路,学习对方的备课技能。 “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学习是个人成长的必备要素。
第五、以真诚的态度与家长、同事合作。新教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