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小班教案 >> 幼儿园小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小班社会教案:有趣的春游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5 9:12:00

  一、设计思路:

  总算盼到了去春游的日子了!孩子们背着各种可爱的动物包包,整装待发,满脸绽放出兴奋的笑脸。这次的春游活动又会有些什么新的话题产生呢?于是,我早早地备好摄像机,追随着孩子们的身影。

  实录一:

  嗲嗲的玲妹妹背着一个可爱的kitty猫的小包包,萱萱背着一个可爱的小熊包包。玲妹妹对萱萱说:“我这个kitty猫小包包是我妈妈新买的。妈妈说小猫要跟我一起春游去。”萱萱转头看了看自己的包包说:“小猫跟你去春游,小熊跟我去春游。”玲妹妹接着话题环顾了四面,然后指着背着大象包包的磊磊说:“大象跟着磊磊一起去春游!”于是,孩子们也跟着她们开始互相观察起各自肩上的小包包来。“小动物跟小朋友一起去春游”的话题一下子闹开了。

  实录二:

  看到我们小(1)班小朋友乘坐的车子窗前贴了“1”号。

  斐斐说:“我们坐的是1号车。”我启发性的问她:“为什么我们要坐1号车?我们回头看看小(2)坐的是几号车!”通过一番观察探索,聪明的斐斐知道了:小(2)班坐“2”号车,小(3)班坐“3”号车,原来车子的车号和班级的号码。坐到车上,她们俩个把这惊喜的发现告知了四周的小朋友。孩子们伸长了脖子,透着玻璃车窗,看向后面车辆上贴的数字标号和车内其它班级的孩子。又一个焦点话题展开了。

  《指南》中指出:“教师应善于发现幼儿喜欢的、感爱好的事物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满足幼儿的探索爱好,尊重幼儿的自主活动,注重活动的过程,支持幼儿的发展。”

  在春游中,孩子们不断地生成了各种感爱好的话题。那么,教师除了在以接纳的态度倾听孩子、细心的态度观察孩子爱好的同时,如何用各种教育形式或方法,将这些爱好内容进行合理、有效地有机整合起来,发挥各种教育因素的整体影响,从而提升幼儿的知识、生活经验,促使幼儿综合化的发展呢?

  在捕捉到孩子们在春游中的出色瞬间之后,一个师生共建的主题活动“春游”自然生成了。在开展这个主题活动中,我对二期课改“以整合为特点的课程构想”作了进一步的理解和尝试--根据孩子的爱好,整合各种教学内容。幼儿园课程内容的选择与开始,应以观察、了解幼儿为基础,源于幼儿的现实生活。这次春游,在孩子们谈论的话题中不断地闪现出一个又一个的爱好点,这些爱好点涉及到不同领域的教育内容。将这些爱好以儿歌、歌曲、模拟动作、数概念等形式一一呈现,同时也就是将语言领域、艺术领域、健康领域、数学领域用“有趣的春游”的情节主线贯穿并融合为一体,而不是生拼硬凑的大拼盆,体现了课程内容的整合性。

  活动名称:有趣的春游 (小班)

  活动目标:

  1、能进行1---6的数数,尝试按数取物和按物取数。

  2、能大胆地表达对春游中各种趣事的感受。

  活动预备:

  1、课件 2、教师的操作题板 3、幼儿春游活动的录像 4、三类不同难度的车子卡片 5、小动物图片 6、音乐

  活动流程:

  说说动动--做做玩玩--唱唱跳跳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