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区域活动论文 >> 正文

区域活动的卡式管理及墙壁利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 10:55:50
  区域活动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更能为幼儿提供一个追求社会化、个性化的空间,它以特有的魅力,强烈地吸引着教师和孩子们。但是由于区域活动需要一定的空间,这对于班额较大、空间又相对较小的幼儿园来说,确实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实践探索,我们认为区域活动的卡式管理和墙壁利用可以充分利用空间、拓宽空间。

  一、幼儿持卡入区,能够保证区域活动的空间和质量

  所谓持卡入区,就是教师事先在每个活动区的显要墙面上,根据空间的大小为幼儿设置数量不同的小物件(如小挂钩、小曲别针、纸叠的小船、小包等等)。活动开始后,幼儿每人拿着自己的入区日卡片,任意选择区,然后将卡片一一对应地挂(别、放、贴)在每个小物件上,当物件挂满时,则表示该区已满员,幼儿必须另选其它区域进行活动,当该区物件有空档时,幼儿可随时持卡换区。持卡入区,首先便于教师根据现有空间划分区域,设置人数。比如:教师可在空间大的地方,多为幼儿设置些物件,在楼梯口、拐角处的小空间小设置些物件,这样可将全班幼儿合理地分成若干组,既保证幼儿自由入区,又能保证活动空间;其次便于教师根据事先设置好的人数来准备材料、投放材料,确保每个幼儿在各活动区里材料充足,操作自由。

  幼儿入区卡可鼓励幼儿自己动手制作,也可由教师协助设计。大、中班幼儿可用名字和号码区别,小班可贴上自己的照片。如果把入区卡与一定的情节组合起来,插在固定的位置,又是一片很好的墙饰。比如:入区卡设计成小树叶形,教师再准备一棵大树干,树叶与树干便可构成一幅“美丽的秋天”的画面,在不进行区域活动时作墙饰用,开展活动时,树叶又变成了“入区卡”。入区卡设计成小星星状,教师再准备一弯“月亮”,又可构成一幅“神秘的夜空”的画面。

  二、利用墙壁开展区域活动,能拓宽活动空间

  墙壁一直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主要阵地,利用墙壁开展区域活动,不仅能达到美化环境教育幼儿的作用,又能为幼儿开辟展示才华、培养自信、锻炼能力的空间。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在墙裙部位,固定几块用各色布包好的泡沫板,准备一些小图片放在板的旁边,开展活动时,幼儿可根据自己的讲述内容,选择相应的图片,边进述边展示在泡沫板上。比如:幼儿根据教师提供的故事、儿歌图片,开展“今天我当小老师”活动;根据提供的名胜、各地特产图片及小朋友在各地游玩的照片,开展“我是小导游”活动。结束后,泡沫棉线上的“作品”可以保留一天,一来美化环境,激发幼儿的参与欲望,二来又可为教师的评价提供参考依据。利用墙壁开展区域活动,既能拓宽活动空间,又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如果教师将提供的图片资料进行压膜处理,图片可长期保存。平行班也可交换使用,以减少备课准备时间,您不妨一试。

  注:此文2002年发表于《山东教育》

《区域活动的卡式管理及墙壁利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