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区域活动论文 >> 正文

注重环境资源开发丰富课程资源内涵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 10:53:01
环境是幼儿园发展的课程资源之一,我园非常重视环境资源的开发,本着教育化、儿童化、绿化、美化的原则,积极创设有利于儿童发展的互动的环境,我们从儿童本身的特点和幼儿园的实际出发,制定了我园的环境创设方案,具体如下:

  一、注重大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从自然环境上,我们本着让孩子回归自然性,努力把自然还给孩子。在室外环境的创设下,主张大器、奔放、阳光、绿色,在原有塑胶跑道、沙地、草地、种植角的基础上,我们又进行了植树、种植花草,安装了平衡木,安装了院外的阳光硬化跑道、家教宣传栏,在室外给孩子打造了一大片自由墙,并填充了一些属于自然材料的室外活动器械。
  在人文环境的创设上,突出了怡心教育特色,让孩子感到舒适快乐。温馨美丽的故事墙、充满奇幻的海底世界、童真童趣的英语世界等,都给了孩子直观地教育体验。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孩子之间,孩子与孩子之间和谐的交往关系,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注重物质的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在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配齐备足各处设施后,又配备了多媒体计算机、娃娃电脑室、摄影机、数码照相机,安装了宽带网,打印机等,购置了充足的幼儿用床,添置了充足的图书资料,购置了英语教学设备等,为孩子的发展创设了更充足的物质条件。

  三、注重操作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操作材料是幼儿各种能力发展的抓手,教师积极努力搜集各种自然材料,让孩子在操作这些材料的同时,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搜集的材料主要是各处包装材料、蒲草、植物秸杆、棉花瓣、大豆皮、玉米皮等,还有一些小石子、贝壳、沙子、粮食等,还购买了一些建构材料和玩具,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操作材料。

  四、注重主题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结合新材料和多元智能课程研究,以主题教育为主,在总的教育环境创设上以主题教育为主,从幼儿的整个体验环境上,处处体现主题网,幼儿通过主题的引导下,时时刻刻接受环境的熏陶和教育。

  五、注重互动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创设环境是一种动态的环境和会说话的环境。环境是孩子通过以百种语言的形式让孩子自己动手创设的,并不断的更新和更换,孩子的自由墙、作品展示台、识字树、小小气象站,都展示了孩子的环境创设能力。

  六、注重区角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区角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媒体,我们每个班都创设了六个以上区角,有以家乡特色为主的编织区、印染区,有以自然材料为主的操作区、玩具商店、娃娃家、小小邮局、小小建筑工地,有以表演为主的小小表演台、乐器操作区等,幼儿在各个区角锻炼了自己的各种能力,尝试了参与的快乐。

  七、注重教育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教师是教育环境的主创者,教师的成长关系着

幼儿的成长,打造教师的素质是教育环境的主体,定期让教师外出参与各种学习,定期开展园内的各种培训和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加强自学,鼓励教师与课程共同成长,让教师承担各种科研课题,通过各种途径促进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环境是一个大舞台,我们会不断地去开发和创设,使孩子在其中尽情的表演。
  )

《注重环境资源开发丰富课程资源内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