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区域活动论文 >> 正文

让家乡的自然、文化资源走进孩子心中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 10:52:58

  幼儿园纲要指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这是新纲要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的家乡——东山,位于太湖之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一年四季果树成林、花果飘香,素以“鱼米之乡”著称,更有长期流传下来的丰富的民间文化。那如何引导幼儿将我们家乡的自然资源、民俗文化带入学习、生活中,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美好情感呢?

  一、引领孩子走入自然

  陶行知老先生曾说过:“大自然、大社会就是活教材”,“……都是我们的学校”。充分发挥本地自然资源的教育价值,带领幼儿走入自然,是孩子主动学习的重要途径,它不但能开阔幼儿的视野,解放幼儿的时间、空间,还能让幼儿在无拘无束的大自然中释放情怀、寻求大自然的奥秘。因此,我们充分抓住学校的自然优势,每周组织孩子去附近的山上,让孩子们尽情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温暖的阳光。春天,孩子们会轻轻抚摸垂丝的柳条,来到果园和桃花比美,和蝴蝶嬉戏;来到竹园,惊喜发现一个又一个的小笋尖,惊叹仰望一根又一根高大的竹子。我们又会来到茶园实践,和茶农们一起上、下飞舞,采摘嫩绿的碧螺春茶叶,每摘下“一旗一枪”,孩子们都会认真地让我来鉴别……秋天,孩子们会围着挂满“红灯笼”的桔树高兴的说着悄悄话;深深吸入小草的清香,静静聆听小鸟的欢唱。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孩子们兴趣盎然、放飞遐想、陶冶情操,获得了美的感受。兴趣是幼儿主动学习的起点,由孩子的兴趣点引发的教育能成为幼儿主动学习的内部动机。因此在投入大自然怀抱的同时,我们会及时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如:当孩子们观看茶农采茶、做茶后,回校途中还沉浸在这种愉悦的情绪中,我们让这种情感延续到音乐活动中,使他们在优美的音乐中体验采茶的乐趣,陶冶高尚的情操。又如:春游活动后,孩子们常常会饶有兴致的讲述自己的体会,我便鼓励他们大胆地以艺术的形式进行表现……在一个个由郊游引发的教育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观察、思考,学会了自我管理、自我选择。因此,引领幼儿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孩子的生活才会绚丽多彩,才能发现、观察到家乡的美丽与富饶。

  二、聆听孩子萌发主题

  东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也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教育、文化价值。孩子每天都生活在其中,多少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国庆前的一天,许多孩子都在谈论、交流东山的民俗——抬阁。有的说:昨天我去扮抬阁演了白娘子;有的说:我的爸爸也去抬的;还有的说:抬阁真好看。看来东山特有的文化,或多或少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活动也就拉开了序幕,围绕东山特有的民俗文化“抬阁”进行了谈话,孩子们积极地参与着、交流着、表达着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也不断有孩子冒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把小朋友绑在上面,不害怕吗?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来看?看到孩子们的热情,我决定以此作为切入口对幼儿进行东山古镇人文资源的教育,让东山的文化走进我们的学习、生活。因此,我们带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起走出幼儿园找一找、看一看东山的特产、名胜古迹,共同收集各类资料、图片、照片。正是在这种活的环境中,孩子们兴趣高涨,充分地感受着家乡文化,孩子们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客人来我们东山,为什么东山又被称作“天堂中的天堂”,在他们心中爱家乡的情感正在悄悄地萌发、生长。于是我们结合孩子的兴趣点,把贴近孩子生活的民俗文化运用到教育活动中,如:在立夏日每个孩子的脖子中都要挂上糯米粉捏制的小狗,我们也生成了民间工艺活动《小狗》,让孩子们自己来试一试、做一做。首先,我和孩子们收集了用糯米粉捏制的各种造型别致、形状不同的、花纹漂亮的立夏小狗,开了一个立夏小狗展示会,我便有意识地引导他们仔细地去观察立夏小狗,增加孩子的感性认识。其次,我请会制作小狗的家长在孩子们面前象变魔术似的进行捏制,进一步给予孩子们足够的刺激,以激发他们自己动手做立夏小狗的欲望。在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立夏小狗的过程中,我不过多地干预他们,而是让他们凭借自己已有的经验,通过一次次地实践操作,通过他们自己的思维来制作。当一只只富有想象的小狗作品被挂在自己的脖子上时,孩子们得到了成功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东山民俗文化的特殊魅力,了解到了东山劳动人民的淳朴与聪慧。

  三、结合资源进行游戏

  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喜欢显示自己的成果,因为这些成果是出于自己的脑和手,是自己的创作,最能体现自我价值。应此我们很注重孩子的游戏活动,结合本地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为孩子提供发挥才能的舞台,让幼儿在东山自然、文化活动的实践和操作中,发展创造性思维,从而培养幼儿敢想、敢干,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及卓越的创造力,并体验其中的乐趣。如:在主题活动《我的家乡》中,孩子们象新闻发布会一样介绍自己收集的资料、图片、照片及自己的感受。我便趁热打铁指导他们将家乡的特产、名胜古迹带入我们的游戏中。美工区:使用多种材料制作东山的特产等。语言区:讲述名胜古迹的由来与传说故事并想象制作成图书。结构区:用各类积木建构家乡的名胜古迹:雕花楼、紫金庵等。角色区:家乡一日游:有“抬阁”、“碧螺春茶艺”、“雨花胜境”等,通过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表演形式表现家乡的名胜古迹、民间文化。孩子们在交流分享的同时,获得了人与人之间愉快交往的体验和丰富的知识经验,东山文化在游戏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孩子们的才能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

  正如瑞吉欧所说:环境生成课程,环境如同教师一般,对幼儿的认知具有激发性,幼儿园的课程来自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正因为东山有着如此丰富而良好的自然、文化环境,孩子们才能不断拓展学习和生活的空间,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让家乡的自然、文化资源走进孩子心中》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