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充分利用讲故事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2-1 10:49:39
幼儿的语言能力,包括准确清晰的发音,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正确连贯地口头表达三个方面。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感觉到,讲故事对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十分重要。我的具体体会和做法是:

   一、通过讲故事训练幼儿的发音

  1、给幼儿讲故事,首先要坚持说普通话,禁用方言,要以清晰、准确、规范的发音,给孩子树立学习、模仿的榜样。

  2、给幼儿讲故事时,要注重视听结合,多借助图片、实物、口型和手势等直观手段,形象具体地向幼儿示范发音,并让幼儿反复辨别和体验。

  3、在讲完一个故事时,可将故事中生动、有趣、可游戏的情节,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编成游戏,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过程中掌握语言。

  二、通过讲故事丰富幼儿的词汇

  1、讲故事过程中,可借助表情、手势等来演示一些常见的、浅显的词汇的含义,帮助幼儿理解词意。

  2、讲故事时所设计到的词汇,要浅近、准确,尽可能地让幼儿运用已有的生活知识和经验自己来理解词义。

  3、将故事中的某些常用词,尝试着让幼儿用同义词和近义词替换一下,老师或家长适时的给以启发,并作出鼓励性的评价。幼儿就会从中享受到运用语言的乐趣,提高运用语言的自觉性。

  4、边讲故事边启发幼儿填充部分关键词,如:“树林中窜出一只(凶猛)的老虎,三只小白兔(飞快)地跑去......”

  三、通过讲故事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1、讲故事时,应用亲切的语气,把故事情节生动、形象地描述出来,尽量避免词不达意,缺乏条理,给幼儿造成错觉。

  2、应该借助故事中所描述的情境,给幼儿提供充分的模仿、练习的机会,如模仿故事中的对话、声响等。

  3、讲完故事后,可让幼儿复述故事,以培养幼儿的概括力。

  4、故事讲到某一关键处,中断讲述,启发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创编出以后的情节。

  5、

根据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可充分利用旧图书、旧画报,指导帮助幼儿挑选其中的人物、动物、景物等的图片,剪贴成有情节的画面,再编成小故事讲出来。

《充分利用讲故事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