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如何为计算活动提供操作材料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5 15:40:40
临泽县第一幼儿园 豆玉梅

计算知识具有逻辑性特别强的特点,而操作活动是幼儿园计算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即幼儿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材料,在摆弄物体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思考,从而获得初步的计算经验、知识和技能,也是幼儿理解计算知识、发展思维能力的必经之路。那么,如何为幼儿数学活动提供材料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根据活动要求提供材料

每次活动之前,教师要仔细分析活动的目的及要求,确定合适的材料。同时还要考虑材料本身所要形成的数学知识,是否能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以及是否符合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如在进行小班的分类教学时,如果要让幼儿以颜色为标准来分类,那么就应该为幼儿提供不同颜色、同一形状的操作实物(比如:图形卡、水果卡片、瓶盖等);如果是以形状为分类的标准,则就要为幼儿提供同一颜色、不同形状的操作实物。如果在上述两个活动中都为幼儿提供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的操作材料,则容易导致幼儿混淆分类的标准。借第一次的活动经验,在以后的分类活动中可以逐步增加一些干扰因素,提高分类的难度,使幼儿反复操作不同材料形成类的概念。

二、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提供材料

幼儿的发展水平是不平衡的,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有的孩子能很快的理解新活动的玩法,积极投入到操作活动中去,而有的孩子则感到困难,无从下手。针对这种情况,为保护每个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教师要为活动提供不同层次的操作材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