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小班教案 >> 幼儿园小班其他活动 >> 正文

水的秘密-小班教案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4 16:21:14
一、活动产生的背景 每天,小朋友洗手,上厕所的时候,都在盥洗室里停留很久,而老师、保育员“不要玩水”的提醒犹如耳边风一样,听过就忘。幼儿对盥洗室如此留恋,水对孩子的魅力竟如此之大!
新《纲要》指出:“发现孩子的兴趣,关注孩子的热点,开展孩子喜欢的活动。”针对班中孩子的这一情况,随着天气的变化,孩子们穿的衣服少了,我们设计了“水的秘密”这一主题活动。

二、活动准备

1.了解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总开启孩子智慧的金钥匙,任何活动的效果与幼儿兴趣的高低直接相关,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是我们活动前的一项准备,我们发现:

① 盥洗室洗手的肥皂用的很快,孩子们常常搓了又搓——幼儿对肥皂泡产生了兴趣。

② 有的孩子偷偷将小花片、木头积木等小玩意放入水池中——幼儿对物体沉浮产生了兴趣。

③ 种植地种上了小朋友带来的毛豆、黄瓜等植物,常常偷偷的打开水龙头去浇水——幼儿对水的作用、流动产生了兴趣。

2.讨论方向

有了幼儿兴趣为基础,我们开始讨论主题开展的思路。

水——生命的伴侣,万物生长的源泉。可是让小班幼儿来认识水决不是靠说、讲、听所能理解掌握的。幼儿对物体的知识依靠的是作用于事物的动作。小班幼儿的思维还处于直觉行动向具体思维发展阶段,他们对事物的了解往往要通过自己的亲身活动来实现,因此,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摆弄、实践是最适合的途径。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认知概括能力还较弱,如很难发现水的特性,因此,要借助某些材料设法使水的特性显露出来,使幼儿亲眼目睹,亲身体验,这样幼儿才容易了解、掌握。根据我班幼儿的特征,我们以引导幼儿做实验为主要方法,在实验的基础上发现幼儿的新热点,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三、主题实施

1.对水的特性的了解

我们在区域活动、集体活动中为幼儿准备了许多实验器材,让幼儿操作。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让幼儿摆弄,在实践中幼儿对水的特性有了初步感知。

① 沉浮

我们为幼儿准备了泡沫塑料、小花片、扦塑、木头积木、小钉、回型针、小石子、盆子、调羹、白纸、大水盆等,让幼儿将各种材料放于水中,观察沉浮现象,然后请幼儿将物品按沉浮不同分别归类。

幼儿发现泡沫塑料、木头积木等都是浮在水面的,而小钉子、小花片等都是沉下去的,实验中幼儿了解了“浮在水面”、“沉在水底”的概念。最让幼儿感到奇怪的是白纸开始是浮的,最后也会沉下去并烂慢慢烂了。

② 溶解
我们准备的有糖、盐、沙子、透明杯、调羹等,让幼儿通过摇、搅拌,观察物体的溶解,了解怎样加速溶解,知道有的东西能溶于水,有的不能溶于水,知道了怎样加速物体在水中的溶解速度。

③ 感知水的特性

我们准备的有矿泉水瓶、针筒、竹水筒、玻璃杯、水枪、点滴管、海绵等,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