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小班教案 >> 幼儿园小班区域活动 >> 正文

小动物的家——区域活动观察分析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14 16:20:52
区域活动时,子涵又玩起了自己喜欢的积木。“看!我的楼房好高呀!”循声望去,子涵确实搭的积木非常高。他似乎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歪着小脑袋不停的瞅瞅这边又瞅瞅那边。这时,在一边玩的小伟、旭旭、泽宇、硕硕听到喊声也凑了过来,跟着搭起了楼房。我问他们:“你给谁盖房子呀?”“给我盖房子。”“给小猫盖房子。”……“好!我们让小动物住进来吧!”说完,我拿来了一些小动物玩具,孩子们的兴趣更高了。他们有的把小动物放到“楼顶”,有的搭建在了楼房里……这时,旭旭说:“大象太重了,会把楼房压倒的。”“那我们给大象建一座平房吧!”说着,我用积木块一块一块首尾相接围成了一个大大的方方的家。我说:“平房建好了,我们快让大象住进来吧!”孩子们把大象放了进去,都高兴的拍起手来。

我借此机会,开始教孩子们用围合的方法给小动物建房子。我学着小猫的声音说:“平房可方便了,我小猫也喜欢住平房。” “我小鹿也喜欢住平房。”我们都来帮助他们建设新家吧!我提议。孩子们开始拆开自己的高楼搭建起平房。这时,又有许多幼儿也参与了进来。显然,这里的玩具不够用了。我又提议大家:“看你会不会用磁带盒、大插塑给小动物搭房子?”说着,我端来磁带盒、大插塑。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高高兴兴的用各种材料建起了平房,有方的、有长的、有圆的。他们还和小动物对话:“这里好吗?你喜欢吧!”

分析:

在此活动中,教师注意对幼儿的观察。当幼儿的活动遇到困难时,如幼儿说大象住高楼会压倒房子时,教师及时引导幼儿搭建平房,使活动能够继续进行下去。又当多名幼儿参与活动,材料不够时,教师及时提供材料,使活动得以继续进行。整个活动中,教师除了对幼儿的活动情况进行观察。还及时了解了幼儿的需要,为幼儿的活动提供材料和技术上的指导,使幼儿的活动能够更持久的进行下去。

可以这样说,在幼儿的活动中,教师首先要具有一定观察能力。能够及时捕捉幼儿活动的信息,并有针对性的对幼儿的活动情况进行观察,实施必要的指导和材料的提供。其次,教师要具有解读幼儿内心世界的能力,能从幼儿的动作和语言中了解幼儿的想法、了解幼儿的需要,必要时提供指导与帮助。再次,教师必须能够蹲下来,走近孩子,只有这样,你才能够真正的了解孩子,才能为孩子提供及时的服务。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